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更加深入开展我局乡村振兴相关工作,2021年12月2日,海口市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威在局机关4006会议室进行《国家“三农”工作主题党课》宣讲,局属单位主要领导、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参加了党课宣讲。

 

 

授课主要围绕,“三农”工作概况、对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行解读、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和人社助力乡村振兴几点意见进行深入分析讲解。2021年以来,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部署安排,我局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实施脱贫人口就业和社保帮扶,落实“四个不摘”,按照“平稳过渡、扩面提质、拓展延伸、协同联动”的原则,不断健全和完善人社帮扶体制和工作体系,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增强脱贫稳定性,助力我市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稳定外出务工规模、拓宽就业创业渠道、社保兜底帮扶、健全帮扶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人社部门会继续统筹推动各项乡村振兴工作落实落细,夯实脱贫人口就业信息基础数据、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强化岗位供需对接、持续做好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加强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和覆盖面;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强化岗位供需对接;继续做好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脱贫劳动力等重点群体的就业援助服务;优化奖补发放流程和申领手续;抓好社保扶贫兜底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严格履行帮扶责任人工作职责。切实为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