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是电气火灾的高发期。据统计,在已发生的火灾事故中,由于电气原因引发的火灾,占40%左右,并有上升趋势。

火怎么烧起来的?

当电气线路使用年限长、绝缘老化、铜铝导线联结接触不良、缺乏正常维护、发生漏电打火时,绝缘会被烧坏,引起火灾。电热用具、照明灯具工作时靠近易燃物或用完后忘记切断电源,如搁置在引燃基座上或用完后余热未散,立即装进可燃的包裹里,均会引起火灾。

电气火灾的特点包括:电气设备着火或引起火灾后并未与电源断开,仍然带电;有些电气设备(如电力变压器、断路器、电动机启动装置等)本身充油,发生火灾时,可能喷油甚至爆炸,造成火灾蔓延,扩大火灾范围。因此,电气灭火时必须根据其特点,采取适当措施切断电源。

电器着火了怎么办?

当发生火灾时,如果火势很小,没有对人身造成很大威胁,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时,应奋力将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当电视机、微波炉等家用电器或电线出现冒烟、打火花等异常现象时,应以最快的速度切断电源,查明故障原因,进行扑救。

如果火势较猛并有扩大的趋势,来不及或无法切断电源,就要带电灭火。带电灭火要使用二氧化碳、四氯化碳或干粉灭火器,也可以用沙子、干泥土等来灭火。切记,不要用水灭火,因为水导电,容易触电伤人。一旦发现火焰蹿到天花板且火势难以控制时,被困在其中的人就要沉着冷静,停止扑救,应迅速撤离险地逃生,并立即报火警。

火灾逃生时不要盲目跟从人流相互拥挤、乱冲乱窜。撤离时要注意,朝明亮处或外面空旷的地方跑。起火后千万不要乘坐电梯逃生,要通过防火通道走楼梯脱险。室内有小孩、老人时,要用床单、窗帘等制作简易救生绳,从窗台沿绳缓降至下面的楼层或地面,使他们尽快脱险。从火场逃离后,假如身上衣服着了火,应尽快脱掉,如来不及脱掉,可就地打滚灭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