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人社局系统开展“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的工作安排,以及“小讲台大提升”人社讲坛的学习计划,5月11日下午,市人社局举办“小讲台大提升”人社讲坛第四讲,由职业能力建设科业务负责人苏文志同志作为主讲人,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会议。

“哪些人是人才?”“人才分几类?”“哪些人是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次有几级?”“怎样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这些问题都可以在这堂课上得到详细解答。苏文志同志开篇就介绍了人才分类以及技能人才的定义,让大家对技能人才有了初步的概念,接着结合职建科工作,重点讲解了如何加强技能人才建设,主要从“加强顶层设计,推进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夯实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基础”“深化技能人才评价改革,增强技能人才队伍活力”“加大技能人才激励,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等方面一一展开解读。课上,全体干部认真听讲,并做好学习笔记。

  课后,市人社局副局长陈燕珠同志对科长授课进行了点评,表示各科长结合科室职责,从专业角度分享了业务知识和工作经验,授课内容非常精彩,同时表示人社讲坛是“能力提升建设年”的重要抓手,希望机关干部能够处理好工学矛盾,集中坐下来,静下心来坚持学习,提高人社业务能力。另外陈燕珠同志还分享了此次学习的收获和心得。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通过此次人社讲坛,人社干部对技能人才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掌握了技能人才业务知识,在工作中更好的发挥职能作用,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工作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