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电子社保卡”)是社会保障卡电子证照的具体表现形式,是持卡人线上享受政府公共服务的电子凭证、缴费结算工具,按照全国统一标准实行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全国通用。电子社保卡实体社保卡具有同等效力。

一、办理对象

已申领海南省社保卡(含第二、三代社保卡)的持卡人。尚未办卡人员请先按照《海口市社会保障卡申领指南》申领实体社保卡。

二、办理条件

新申领或补换海南省第三代实体社保卡后,全国社保卡服务平台将为持卡人同步生成电子社保卡,并发放至指定的同步申领渠道,持卡人实名注册并登录后,即可正常使用电子社保卡。

如实体社保卡一卡通应用功能为注销、锁定等异常状态时,不能申领电子社保卡。如实体社保卡进行了补换卡,待信息同步后,电子社保卡自动更新为新卡。


三、办理渠道

推荐授权渠道APP/小程序

直达二维码

备注


海南一卡通 APP



新申领或补换第三代实体社保卡后,电子社保卡同步签发到该渠道。

咨询热线:0898-12333。

电子社保卡 微信小程序

电子社保卡 支付宝小程序

其他授权渠道: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 微信小程序、电子社保卡 APP、掌上12333 APP、国家政务服务平台 APP 小程序、国务院客户端 微信小程序、海易办APP、微信APP、支付宝APP、云闪付APP、海南农信APP 微信公众号、中国工商银行 APP等。

授权渠道持续更新,可通过社会保障卡微信公众号或登入电子社保卡查询更多开通渠道。

四、办理流程

(一)申领本人电子社保卡

持卡人先实名注册并登录授权渠道APP、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点击“电子社保卡”图标进入电子社保卡申领流程,通过实名、实卡、实人认证后,即可成功申领电子社保卡。



(二)通过“亲情服务”为家人(如:未成年人或老年人等)申领电子社保卡

已申领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先登入其本人的电子社保卡,点击“我的”—“亲情服务”—“添加亲情账户”,按照提示步骤输入家人的姓名、身份证号码,上传家人的社保卡(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需同时上传人脸正面照),通过实人认证后,即可代领家人的电子社保卡,并绑定家人为亲情账户。

五、其他说明

1.申领电子社保卡时,须确保提供本人姓名、社会保障号码和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准确、合法、有效,未侵犯任何第三方合法权益。

2.务必使用授权渠道的APP、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来申领电子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可分别在授权的多个渠道上申领和使用,在单一渠道解除关联后,不影响其他渠道的电子社保卡使用。

3.电子社保卡“亲情服务”可为子女、父母、配偶或其他家人提供便捷的电子社保卡申领和应用服务,在电子社保卡绑定的亲情账户中可查看和使用家人的电子社保卡。

4.为保证安全,持卡人在访问涉及个人信息的电子社保卡服务前,须先设置电子社保卡密码。电子社保卡密码与实体社保卡密码无关,各渠道电子社保卡密码共用,应避免与实体社保卡密码相同。

5.办理电子社保卡的申领、亲情服务、解除关联、修改或重置密码等业务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咨询服务电话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898-12333

海口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0898-68571305



口市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社保卡激活指南

海口市电子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社保卡跨行换卡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