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4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7406人,完成年任务35000人的21.16%;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2903人,完成年计划12675人的22.9%;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1503人;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再就业718人;4月末,全市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7%。全年累计使用就业补助专项资金2323万元,占全年省下达我市就业补助资金4786万元的48.53%。总体来看,全市就业形势在疫情影响下保持平稳。

使用失业保险基金开展企业稳岗返还工作。截至2020年5月15日,已公示企业24744户;已确认企业11462户、5389.58万元、212049人;已发放10762户、5261.13万元、206094人。

(一)落实稳岗返还政策。自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类企业稳岗造成较大影响,为落实市政府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政策措施,加快对已申报企业的稳岗返还基金拨付进度。一方面是扩大政策宣传力度。通过人社官网、微信公众号、海口日报、南海网等平台进行稳岗返还政策宣传;通过信息发布平台向市属参保企业发送政策短信,通过企业微信群将稳岗返还政策及申报方式及时告知。另一方面是简化申报程序,缩短审批时限。根据省有关要求简化稳岗返还申报程序,从速从快返还补贴。

(二)开展线上“春风行动”活动。为切实做好在疫情期间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服务,确保当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下,提供持续的就业服务供给。市各级人社部门于2月17日开展了“2020年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会”,通过网络渠道和线上互动,搭建网上供需对接平台,满足各类用人单位招工需求和需要工作的人员找到适合的单位,帮助我市企业,特别是市重点项目企业解决招工问题,促进我市各类群体实现就业。截至目前,借助线上“春风行动”活动平台,共发布企业815家33295个就业岗位,其中:海口市重点项目(企业)共89家6497个岗位;微信推送(含公众号和朋友圈)183次;短信推送2656条;活动网页点击量29796次;微信客户端点击量169385次;媒体宣传报道19次。

(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一是加强市、区就业部门联动,指派专人“一对一”解决企业招工问题。结合线上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招聘活动、12345平台、各区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重点项目用工需求和重点企业缺工招聘信息。二是帮助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解决用工问题,确保尽快复工复产。截至目前,我市省重点项目27个,已全部复工,复工率100%;对本地劳动力用工需求2081,组织供给7751,成功对接2081。三是协调人力资源机构,为重点项目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招聘对接,目前累计向各类岗位提供匹配人才劳动力13609人次;共组织专场招聘会10场次,招聘企业共1965家,提供就业岗位55627个;求职者达6597人次,共有2022人签订了初步就业双边意向书;实际实现就业411人。

(四)促进农民工就业。一是开展省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工作。成立了海口市重点项目(企业)用工调度中心,调度中心设在市人力资源开发局,专门负责海口重点项目(企业)用工情况的摸底调查。经对海口市用工企业的全面排查,本市建筑工地年前满员数为22089人(其中省外17846人,省内4243人);目前建筑工地到位工人10383人(其中省外7057人,省内3326人)。二是深入企业调查摸底,切实了解企业用工需求,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如:2月13日,我市就业见习基地康芝药业由于缺少一线工人无法满足口罩生产线的用工需求。我局及时协调高新区、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和公司,未返岗的11名实习人员已全部到岗,另,还联系职业技术学院选派了24名应届毕业生到企业支援,为口罩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生产提供了保证,解决了企业用工短缺的问题。三是协调各区做好重点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开展农民工工作大调查。联合各区、镇(乡)、村委会,对我市的农民工详细情况作彻底摸排,掌握具体数据,建立数据库,为我市的扶贫工作和全面复工复产工作打牢服务基础。比如秀英区通过镇村干部,发动附近有劳动意愿的村民积极报名参加。实行复工奖励政策,奖励劳务公司与返工工人,对劳务公司按企业要求每输出1名劳务人员给予200元奖励,对复工企业新增返回工地的工人每人给予1000元奖励。目前,中建一局承建的海口市国际免税城完成招用西秀镇当地工人55人,其中砌筑大工10人、小工10人,降水工人5人,塔吊安装工人10人,机械司机5人,清理小工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