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重大历史使命。为动员引领服务广大青年投身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引领广大青年在自贸港建设大舞台当中建功立业。2021年11月17日,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和海口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 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在海南科技职业大学拉开帷幕,活动主题为“展大学生青春风采,创自贸港美好未来”。此次讲座,吸引了150多名学生参加。

 

本次巡讲邀请到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坤仲;海口市区块链协会副会长、海南联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琦;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兴鹏,围绕大学生创业经历、大学生在校创业机遇、大学生创业痛点和海南自贸港创业政策红利等方面向广大在校学生进行宣讲和交流。

 

通过导师们经验的分享和现场的交流,同学们对创业的概念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从奇思妙想的萌生到如何落实这些想法,从创业中会面临的困难到如何应对这些困难,导师们都根据自身的经验出发,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

同时导师们都建议有想法的年轻人一定要利用好自己大学生的身份优势。首先,积极参加创业大赛,不仅可以获得优秀导师的指导,还可以在与其它团队的竞争与交流中,获得宝贵的经验。其次,加入创业孵化基地,享受政府提供的低成本的孵化服务。如低成本的生产经营场地、免费的创业培训、创业项目推广等专业服务。借助平台的资源,创始企业可以比较安全地度过婴儿期,有机会获得后续的投资和成长。

 

此次宣讲会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当代,要想突破千千万万人,成为“人才”, 那就要有“任性挑战,理性创新”的新思维,也增加了同学们对海南自贸港建设等方面的认识,拓宽了同学们的创业思路,激发了大家对创业的热情和勇气,对未来职业生涯的发展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