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是国家的栋梁,大学生是否具有创新意识关系到国家的未来。为了让在校学生加深对创新创业的理解,提高对创新创业的热情,2021年11月14日,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和海口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在海南大学拉开帷幕,活动主题为“展大学生青春风采,创自贸港美好未来”。此次讲座,共有80多名学生参加。

 

本次巡讲邀请到了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吴坤仲;海南省脱贫攻坚奖得主、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秘书长徐明祯;海口市区块链协会副会长、海南联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琦;华椰热作公司董事长、新农榜样教育创办人曾南春和海南威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创始人魏虹为我们讲解相关问题。其中曾南春、卢琦和徐明祯3位年轻的海南大学优秀创业毕业生,再次回到母校,毫无保留地给大一的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创新创业经验。

 

通过5位创业老师的分享和现场的交流,通过导师的分享和交流,为现场的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在校期间累积创业经历的建议,特别是曾南春老师通过在海南大学4年的学习期间通过申报专利和参与竞赛,累计获得国家150多万的奖励,为师弟师妹树立了正确的在校“创业观”和指明了高校学生科研成果转化创业的前路。同时,几位老师也建议在校期间,应利用大学生的身份优势,充分享受各类政府、高校和社会提供的创业资源,低风险、高效率地启动自身的创业。

 

本场巡讲活动之后,此次高校创业主题巡讲系列活动已走进了海口市7所高校,线上线下共覆盖大学生超过5000人,收集大学生创业意愿问卷超过1000份。有效地帮助各高校同学领悟到大学生群体的创业“痛点”,也看到了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市场机遇和政策红利,进一步激发了在校大学生的创业热情和坚定了留琼创业就业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