旨在激发大学生创业活力,帮助大学生培养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业技能,积极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承办,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协办特拟办此次“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11月2日,我们走进海南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在校方就业办和团委的积极配合和号召下顺利举办了高校巡讲第四场,吸引近2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场巡讲我们邀请到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海南省青年联合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吴坤仲导师;海南中圣职业培训学校校长、海南省SYB创业培训老师、海南省脱贫攻坚奖得主徐明祯老师 ;海南三创集团副总经理、琼海科创产业园运营负责人王冬冬老师;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代表、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兴鹏老师。相信通过老师们的宣讲,同学们能够更加明确自己未来的方向,进一步了解和熟悉海口市的创业就业政策。

 

王冬冬老师首先提出“创业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是为了获得成功?金钱自由?又或是实现理想?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第一步,是要有责任心,遇到问题不逃避、不退缩,面对困难用于挑战,迎难而上。其次,一个合格的创业者应该懂经营、业务、财税管理等,但同学们在这些方面的知识显然是欠缺的,对于不懂的知识,就要去学习,借鉴前人优秀的经验,借助一些资源的力量,学会抱团取暖。最后,王老师提到,在党支部的领导下正在进行的电商直播教学学活动,目的是为了培养高质量的电商人才,海南自贸港正在发生什么,以及未来会发生什么,很大一部分取决于当代大学生。

 

作为一名九五后,田兴鹏老师以学长的身份和大家进行了交流,用讲故事的方式以便能和同学们更好地沟通。田学长以一段他们团队四周年的一段视频作为开始,帮助大家理解创业历程。他特意指出创业团队的成员最初都是在校大学生,他自己也是在兼职中获得灵感,在脑海中有了制作一个平台的想法,基本条件符合后,才开始实践,进行了四年的创业活动后,现在他们团队已经有42名正式员工。田学长还举例说明创业的艰辛,并不是所有的创业都像表面那样简单,据他介绍,海南高校的创业率为6%,但最终成功的寥寥无几。如今海南创业氛围浓厚,把握机会,借助自贸港平台,砥砺前进,创造属于自己的舞台,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出自己一份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农业农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徐明祯校长作为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秘书长,重点和同学们讨论了乡村振兴的话题。

他指出,协会的宗旨是“扎根农村、服务青年、城乡互通、共同致富”,希望能够扩大协会影响,联系、凝聚和培养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着眼于服务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和成长成才,把握农村青年需求,举办多种形式的活动,引领会员和广大农村青年为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献计献策。徐校长指出,同学们可以多关注海口农业项目,比如荔枝等,通过产业创新助农。

 

吴坤仲导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高校学生创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包括海口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还推荐了“青创店小二”服务菜单,主要包括“政策包”“服务包”“项目包”等三大服务包共5类服务14项内容。同时,吴老师还鼓励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和申请入驻校级孵化基地,争取在校期间利用一切政府、学校提供的政策和资源开展创业活动,实现底层本、零风险的创业体验。当然,吴老师也不忘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自信,创业过程中还是存在许多风险的。

 

讲座结束之际,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高兴能参与其中。通过今天的活动活跃了创新思维,并对海南省市场经济未来发展的趋势和模式有了一定了解。同时,本次讲座对打算留琼创业大学生给予了正确的方向指引,使得他们能够少走弯路,避免多做无用功,也让同学们对海南的未来更有信心,坚定了留在海南发展的想法,积极投身于海南自贸港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