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文件精神,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做好海口市高等院校毕业生创业服务工作。在10月26日晚,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承办,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协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图书馆报告厅开展第2场宣讲。本次活动以“展大学生青春风采,创自贸港美好未来”为主旨,向众多有创业意愿大学生讲解政府高校生创业扶持政策、传授创业经验、推送创业信息等,活动吸引了110多位同学参与。

 

早在上个月,海口青创会的工作人员就已经来到了海工商的招聘会现场,深入到同学们的群体中,充分了解了同学们的创业意愿以及毕业后的打算。巡讲会的观众中,我们见到了这些熟悉的面孔,这次将有更专业的导师们给他们分享创业经验以及相关政策。

此次巡讲特别邀请了三位创业导师,他们分别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坤仲;海南省总工会创业就业培训班抖音讲师、短视频《看海南》创始人、海南三螺网络科技总经理陆初茂,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代表、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兴鹏。活动旨在通过导师们的宣讲,让我市高校学生可以更进一步了解掌握高校创业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鼓励更多高校学生来琼留琼创业就业,投身到海南自贸港建设中。

 

活动全场由吴坤仲秘书长主持,开场同学们掌声热烈,经久不息欢迎各位导师的到来,吴秘书长首先询问了在场同学的创业意愿、创业项目意向等创业计划想法,大多数同学是有创业意向的;接着向同学们介绍了活动创业导师和活动流程。

田兴鹏老师首先以一段记录了自己4年创业经历的视频,向同学们讲述了创业曲折与艰辛,成功得之不易,分享由初创企业发展成成长性企业、由小型团队发展成现在大家族的一些创业经验。同时也分享了自身从在校生是如何进行创业规划的,开展自己人生创业就业职业生涯等;以自己的创业经验铺垫,为有创业意愿高校学生开启创业就业之路,助力学生实现青春梦想!

 

陆初茂老师是多年的互联网老兵,也是抖音运营的资深玩家,结合自己就业多年职场经验以及互联网创业经历向同学们推送创业就业信息,以自己创业多年的经验告诉同学们,想要迈入某个行业创业时,需知道的一些创业知识。第一要脚踏实地,不搞旁门左道;第二,以战养战,要不断、积极地进行创业实践,积累经验,总结失败教训;第三,姿态要低,高度要高。

 

吴坤仲秘书长以前面两位老师的创业经验为引,鼓励所有高校学生把握好在校生的身份,规划好创业就业人生发展前景。在校生要充分利用学校给予的创业资源,比如一、创业培训资源;二、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创业大赛,为自己以后创业打下芬实的基础;第三,参加创业孵化基地,让专业的人帮助自己,为自己创业项目添加不一样的色彩。吴秘书长还向同学介绍了关于高校学生创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如海口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

 

提问环节,在场同学互动热烈,分享了自己对于创业中或就业的感想和困惑,导师们也有针对性的对每个同学进行了答疑解惑,在场同学直呼收获了满满干货。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向导师询问相关创业政策事项,导师们针对同学提问的问题进行指导答疑

政府创业扶持政策具备补贴类、培训类、活动类、增值服务类,“四大类”核心功能,可以为创业者提供“硬设备+软实力”的多维度、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创业巡讲通过现场讲演、互动交流、线下对接等方式,旨在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或毕业生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帮助学生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从学生到创业者的角色转换,实现大学生的个人价值,在全社会形成创新、创业的氛围,为建设海南自贸港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