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晚,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承办、海口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以及琼台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协办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在琼台师范学院图书馆大礼堂成功举行了首场巡讲。围绕“展大学生青春风采,创自贸港美好未来”这一主题,向广大在校生讲解高校创业扶持政策、传授创业经验、结合艺术与互联网创业谈乡村振兴。此次活动得到了音乐学院的大力支持,现场发动了220多位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参加。

巡讲活动首站特别邀请四位创业导师,他们分别为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坤仲;海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得主、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协会秘书长徐明祯;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兴鹏和SYB创业讲师、琼台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工办主任洪飞。旨在通过结合四位80后、90后导师的创业经历,以创业历程、创业前景和创业政策支持等内容的实际分享,让在校的00后同学们切实地了解创业,激发出广大高校学生更大的创业热情!

活动开场由琼台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工办主任洪飞老师致辞,吴坤仲秘书长主持,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以及在场嘉宾。

感知创业

首位演讲嘉宾是田兴鹏老师,田老师以一段历时4年的团队创业视频,向大家讲述了自己的创业过程,团队是如何由一个初创企业发展成规模较大的成长性企业。当创业已成为高校学生的一种人生发展的新选择之时,田老师分享自身的创业规划细节,利于有创业意愿的同学做好自己的创业规划,更有效率、更低风险地开展自己的创业生涯。

创业的广阔空间


徐明祯校长向同学展示了芳园国际艺术村艺术产业、特色文化,讲述艺术也是可以与乡村结合,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鼓励同学们勇于在乡村创业,勇于创新,让广大高校学生看到自身专业结合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也有广阔的创业前景!同时,讲解乡村振兴的重要性,党的十九大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是重点经济工作之一,未来乡村振兴要做到2050年。大学生在村创业可以助力加快推进乡村产业发展,最后徐校长向在场同学讲述了在校生创业,现在要怎么做,第一要自我学习,提升技能;第二是参加各种相关活动,积累经验,开拓眼界。

创业后的扶持政策


吴秘书长对徐校长的话进行了延伸,讲述互联网对乡村产业的影响,有着很大的推力作用,借助互联网平台,如抖音、快手、小红书等APP,向全国观众乃至全世界推广乡村产业及特色文化,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接下来,吴秘书长向同学们具体讲解了四类创业扶持政策,其中重点讲解了补贴类创业政策,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符合条件的均可申领到一万元;创业担保贷款优惠政策政府贴息,贷款期限3年期有利于减少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最后,还鼓励有创业想法的同学们都要努力把握在校低成本创业的机会,充分地参加海口市人社局提供的SYB创业培训、大胆提出项目申请入驻校内的创业孵化基地和积极参加各级创业大赛完善项目思路。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积极向导师询问相关创业问题

导师们更是“对症下药”,从自己十多年的创业和就业的经历出发,结合多年导师经验,对每个人都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最后洪飞老师看着同学们积极的涌问,也谈谈自己在校创业的经历,让同学们从中得到了一些经验。讲座结束后,参会同学与导师们展开了交流讨论,并互相加联系方式。

此次活动通过问卷星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约有160名学生填写问卷;通过对问卷调查结果的分析,我们了解到琼台师范有仅七成同学有创业意愿,大部分同学表示愿意参加创业培训,我们已组建微信群,后续我们将对同学们继续推送创业政策和帮扶方式,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创业指导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