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落实好市委组织部《关于做好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培训工作的通知》(海组通[2022]80号)要求,全面提升市人社系统领导干部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群众水平,高质量完成市人社系统工作,为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2022年12月8日、9日,市人社局在海南省海口技师学院举办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局系统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培训。

本次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共为期2天,包含“书记讲党课”、局系统领导干部授课等,并特邀专家学者为学员讲授党的二十大精神、心理健康、党建工作等专题课程。

开班式上,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威进行了动员讲话。周威书记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人社事业进行了具体的部署,人社部门一定要充分发挥民生职能作用,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得到更多实惠,使人社事业大局更加和谐稳定。

(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威)

周威书记要求,市人社系统要在改善民生中充当主力军;市人社系统要注重维护公平正义;市人社系统要强化作风建设。并强调,参训人员要发挥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沉下心来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培训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坚持对标一流、坚持雷厉风行、坚持狠抓落实,用创新实干体现忠诚担当,用发展实绩体现落实成效。

开班动员后,周威书记为大家带来了一堂关于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内容的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周威书记从大会的主题和主要成果、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等七个方面介绍其对二十大报告主要精神的领会及贯彻。并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就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为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市人社系统领导干部要全面梳理、准确理解大会对人社工作提出的新理念新任务新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各项重点任务,找准人社工作的着力点、主攻方向和有效路径,不断推进人社事业的发展,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段福生)

为推进“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走深走实,按照年初计划,培训班特邀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段福生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段福生书记以《走在前列、作表率,推动自贸港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为题,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的重要思想,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机关党建方面的知识。段书记的课很有指导意义,对推动我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带头示范、以上率下、创先争优,以及如何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祖梅作为主讲人,以《争做新时代劲草真金》为主题为学员进行了授课;海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威教授讲授了《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讲座;培训还邀请了海南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主任医师苏朝霞教授讲授心理亚健康与睡眠问题讲座。授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现场学习氛围热烈。

会后,参训学员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通过培训,要进一步开拓视野、熟悉政策、提升能力,推动市人社系统业务工作上水平、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