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扎实推进清廉海口建设,进一步加强节前廉政教育,市人社局精心谋划,结合“小讲台 大提升”人社讲坛计划,于2022年9月30日举办“小讲台 大提升”人社讲坛第十三讲,由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纪检书记邢毅同志主讲,局机关全体干部参加。

邢毅同志以“预防职务违法犯罪”为主题,分四个部分详细讲授。第一部分概述职务犯罪,先讲解了职务犯罪的概念,接着提到了职务犯罪的四类主体和三个客观要件,最后列举了职务犯罪的三种分类,主要是贪污贿赂犯罪、渎职犯罪、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犯罪。第二部分具体介绍了职务犯罪分类,就常见的贪污罪、挪用公款罪、受贿罪、行贿罪等4类犯罪进行解析,引用刑法的规定,讲述犯罪的含义、立案标准和量刑标准。在讲解过程中,邢毅同志还列举了选人用人领域、市场经营领域、工程建筑领域、采购招标领域、综合管理领域的行贿案件,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第三部分是职务犯罪的危害,通过宏观层面和微观层面讲解危害,使干部切实体会到职务犯罪害人害己。第四部分详细讲授职务犯罪的预防,重点强调职务犯罪的预防不仅需要规章制度的约束,更加重要的是加强自身的修养。课后,局二级调研员陈少波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严格依法依规行使职权,预防职务犯罪,打造清廉人社,以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功废于贪,行成于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通过此次人社讲坛,党员干部更加清楚认识到廉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更加要坚守底线、不碰红线,时刻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铁律,算好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亲情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