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现发布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一、落实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要点情况

(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做好社保信息公开

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及时将《关于阶段性降低我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费率的通知》公布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定期将不同时期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费率情况表在门户网站上公示,同时将减低费率后的社会保险缴费基数和费率表在市社保局业务经办大厅发放。2017年以来,我局制作社保宣传栏5期,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及印制业务知识汇编手册5000余份;联合《海口日报》、《海南特区报》等报刊媒体刊登《社保大讲堂》专栏12期、通知公告11期。

是积极公开就业创业信息。

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开辟“就业”板块,内设通知公告、政策法规、业务指南、文件下载等专栏,重点加强“业务指南”、“政策法规”板块的建设,形成统一、规范、高效的工作流程明细图,为公众了解就业创业信息提供便捷。组织开展“2017年海口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及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等活动,公开各项就业优惠政策,免费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

三是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2017年7月6日,我局下发了《关于落实第五批“双随机”检查工资任务的通知》,随机抽选7个事项14名执法人员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工作,并将执法检查结果录入海口市双随机抽查管理系统。

四是做好上线工作。

2月和10月上线两期《椰城纠风热线》;5-12月参加8期12345热线轮流值班,解答群众关心的社保、就业、劳动纠纷等热点难点问题。

(二)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均安排了专人担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进一步梳理、更新、完善我局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修改并重新印发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上网管理规定》。

二是加大技术保障力度,拓宽公开渠道。

方面,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定期做好门户网站的安全检查,多层面提升技术保障的力度。另一方面,2017年7月,我局对门户网站等重要信息系统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安全测评、安全建设整改和安全自查等工作,确保门户网站运行稳定。同时,通过“海口人社”微信公众号发布人社工作信息144条,推广“海口人社”APP应用。

三是强化信息公开培训,确保工作连续性。

加大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政府举办的各种专项培训,在全局系统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市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在市党政办公网上公开信息1451条,其中:主动公开648条,达到了信息公开总数的45%;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公开政府信息704条,我局上传的信息534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文直通车公开信息182条。

(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门户网站访问量突破120万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3287人次;全年发布信息总数740条;公开财务信息3条;公开就业信息233条,内容涵盖职业技能、就业安置、自主创业、劳动权益、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公开社会保障信息81条,涵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农村社保等社保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没有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我局共接到人大建议14件,其中主办件12件,协办件2件;接到政协提案21件,其中主办件10件,协办件11件。所有建议和提案办结率100%,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虽然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依法公开、主动公开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渠道还有待进一步完善等。

(二)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二是结合业务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做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三是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年3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