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依托市政府网站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加大对各项政务工作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信息发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领导责任明确。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韶雄为组长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以祁 昀调研员为主任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均安排了专兼职人员担任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负责信息采集、协调配合等工作,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完善制度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为进一步规范我局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我局对信息与政务公开各项制度进行梳理、更新、完善。结合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实际,于2015年11月对《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上网管理规定》进行了修改,并印发局属各单位和机关各处室贯彻执行。

  (三)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拓宽发布渠道。一是从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化出发,依托公共网络平台,整合市人社局各处室、各局属单位业务,形成高度的交互性、时效性公共网络平台。对 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五项社会保险开创了生动、直观 的“场景式服务”,为民众提供模拟的一站式服务,全面地向民众介绍了社保五险办理的各项信息,利用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及“海 口人社”APP 将最新版创业贷款办理指南进行公布,建设完善“金保工程”信息化系统,新开发了老农保信息系统和城乡居保电子档案信息系统,实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的“一站式”信息化服务,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二是针对群众关心的就业、社保、劳动权益维护等热点,建立了社保卡专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 指导专题、海口市劳动保障监察简报以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访 谈录等专题网页。三是提供了个人社保查询、单位社保网上申报、社保异地远程认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务员在线培训等 各个在线应用系统的快捷入口,为办事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四是广泛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渠道及时对 外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结合今年海口市开展的“双创”工作,我局门户网站设立了“双创”宣传栏,对“双创”工 作进行广泛宣传。定期将信息送至市档案馆、市政府服务中心等 公共查阅点,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业务工作信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四)提升技术保障力度,确保门户网站运行稳定。 

    一方面,局信息中心技术人员定期做好局门户网站的安全检查,多层面提升技术保障的力度。另一方面,今年5月份,我局对门户网站等 重要信息系统开展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定级备案、安全测评、安全 建设整改和安全自查等工作,确保门户网站运行稳定。

  (五)强化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连续性。

    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我局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对部分调整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并委派人员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在全局系统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根据海口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主要开展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16年定期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信息条目46条,举办城镇职工社会保险新闻发布会1场,报刊政策宣传专栏12期,主要包括:海口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情况、待遇支付情况、社保基金收支、结余和收益、政策法规等、业务 经办等;及时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诊疗项目范围、辅助器具目录等信息。一是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发布社会保险有关情况和工作动态;二是于2月和11月,安排两期《椰城纠风热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专版。市人社局做客《市政府服务中心“直播 12345”》,介绍海口市人社工作基本情况,解答群众关心的社保、就业等热点难点问题;三是推进精准扶贫信息和创业信息公开。以全面覆盖和重点深入相结合,宣传创业扶持政策及创业贷款办理有关知 识,自行开展及依托各类招聘会平台开展政策宣传活动 50 余场,通过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及时公布各项活动宣传情况和创业担保贷 款审批情况。四是在各类报刊联合《海口日报》、《海南特区报》 等报刊媒体刊登《海口社保大讲坛》《社保之窗》专栏,其中:通知公告10期、社保知识问答1期,并通过本省报纸和广播电台等主流媒体定期发布各项社会保险信息,并做好相关新闻报道。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和本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

截至12月30日,市党政办公网市人社局信息公开1476条,其中:主动公开923条,达到了信息公开总数的 62.5%;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526条,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文直通车公开信息165条。市人社局门户网站访问量已经达到40264870人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15042人次。一是做好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于2016年3月底,组织全市人社系统认真开展市人社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和内容建设自查自纠工作,着力解决政府网站“不及时、不准确、不回应、不实用”等群众 反映强烈的问题,提高政府网站信息发布、互动交流、便民服务 水平。二是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做好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市政府网站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财务信息 4 条。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其中:就业信息公开220条,内容涵盖职业技能、就业安置、自主创业、劳动权益、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社会 保障信息公开102条,内容涵盖城镇从业人员五项社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医保等社保信息。

    三、存在问题

    2016年,我局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还不够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等。

    四、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针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促进我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进一步做 好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 会关注热点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二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 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 查力度,督促各处室、局属各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队 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时效性。

                                                               

                                                              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