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我局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托市政府网站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加大对各项政务工作的公开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发布机制,将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主动公开相关信息,保障信息发布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运行情况

  (一)健全工作机制,领导责任明确。为进一步加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和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领导小组成员。我局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朱韶雄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以符宁调研员为主任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同时,局属各单位、机关各处室均安排了专兼职人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负责信息采集、协调配合等工作,从而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做到了有领导分管、有工作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提升技术保障力度,拓宽发布渠道。一方面,为确保门户网站运行稳定,我局配置了一批安全设备,提高了安全防护能力,并组织技术人员定期做好网站的安全巡检,多层面提升了技术保障的力度。另一方面,广泛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渠道及时对外公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动态;定期将信息送至市档案馆、市政府服务中心等公共查阅点,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了解最新的业务工作信息,扩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三)强化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工作的连续性。为保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即时对部分调整的信息员进行了培训,并委派人员积极参与了市政府组织的专项培训,在全局系统范围内营造起良好的信息公开氛围,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识。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行政职权公开情况。在全面公开行政职权之前,我局已将涉及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二级目录表中的职权在我局门户网站上公开。此外,根据省、市关于行政职权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制定印发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职权网上公开工作方案》,并按照方案中的工作安排逐步推进。我局已全面梳理各项行政职权,制定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行政职权一览表》,并按要求编好编码,填好公开信息表,清理所有行政职权公开法律法规依据,绘制流程图。

  (二)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和本局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情况。今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新增42个责任栏目的信息发布任务,新增任务量在全市52个责任单位中是最多的,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信息员加班加点保质保量做好相关信息的主动公开,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2014年海口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我局做好信息各项工作:一方面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4年我局及时在市政府网站和市人社局门户网站公开了部门预算经费信息6条,决算经费信息4条,“三公”经费信息1条。另一方面是加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其中:就业信息公开数192条,内容涵盖职业技能、就业安置、自主创业、劳动权益、就业政策、招聘信息等;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数90条,内容涵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农村社保等。截至2014年12月31日,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专栏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总计公开395条。市人社局上传的信息322条,另外,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公文直通车公开信息69条。市人社局门户网站总计更新信息438条。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市各职能部门维护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情况的通报》文件中,对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通报表扬。在市政府督察室今年举办的政务公开培训会议上,也点名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表扬。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收到网上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是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政府信息公开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不能完全落实到位;主动公开信息内容的时效性有待提高等。

  六、2015年信息公开工作计划

  2015年,我局将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开展。具体目标任务、具体举措和推进方式如下:

  一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做好新获取和制作政府信息的公开。凡属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特别是重大行政决策信息、社会关注热点信息,都要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

  二是加强信息解读工作。对一些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或专业性比较强的人社领域的政策性信息及相关重要信息,要加强事前舆情风险评估,制定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整体方案。公开前,要同步考虑相应解读事宜,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专家进行科学解读、阐释。

  三是切实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工作。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密切关注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政务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四是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公开平台,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工作力度。加强新闻发言人制度和政府网站、局门户网站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等媒体的作用,使主流声音和权威准确的政务信息在网络领域和公共信息传播体系中广泛传播。

  五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各处室、单位按照各自工作职责,建立责任制,积极主动地配合开展此项工作。同时,继续做好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培训工作,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