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开拓进取,不断推进人社事业改革发展,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咨询引导服务窗口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主任叶晓文被评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先进个人、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科科长吴海鹏被评为全国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先进个人、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科科长莫奇键被评为海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一、2021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努力稳定就业形势。2021年,全市新增就业人员51561人,完成年任务38600人的133.58%;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再就业13438人,完成年任务13000人的103.37%;就业困难对象实现就业3054人,完成年任务 2600人的117.46%;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7134人,完成年任务 7000人的101.91%。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67%,控制在3%的年度目标之内,全市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一是围绕重点群体开展就业创业工作。依托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服务活动,促进农民工、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今年以来,全市各级人社部门共针对农村劳动力(脱贫劳动力)、失业人员、残疾人等各类就业困难群体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共 43场,其中线上 15场,线下28场。通过搭建各类平台对接活动,促进有就业意愿的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二是积极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疫情期间将部分现场招聘会改为线上网络招聘会,充分借助网站、公众号、微信群等信息化平台发布就业岗位信息,为劳动者提供“不断线”公共就业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充分利用“创业一张图”电子创业服务平台,为重点群体提供各类创业项目、创业政策等帮扶信息,加大创业服务实效性。四是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2021年,我市共组织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9492人次。

(二)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全力保障劳动者工资支付,加强监管和调解力度。全市受理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或投诉案件12件,结案12件,期限内结案率100%,共为239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170.6万元。协调处理案件共计1478件,共为568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待遇1.21亿元,其中为4045名农民工追回工作1.06亿元;移送3起公安部门查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全市劳动人事仲裁案件立案3401宗(含去年未办结案件465宗),结案3089宗,结案率91%。调解裁决用人单位向劳动者支付经济补偿金和赔偿金、工资、二倍工资、加班费等共计3946.63万元。二是圆满完成国家考核组6月22日对我市2020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完善多元化解处理机制。设立了“三方驻会”办公室,在303家企业内部建立了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完善劳资沟通对话机制。加强调解员、劳动关系协调员队伍建设,向社会公开聘任兼职仲裁员,充实仲裁办案力量,开设弱势群体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绿色通道”,设立“女职工劳动权益争议审理庭”,切实解决女职工维权难的问题。健全调解仲裁法律援助协作机制,在各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部门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压缩法律援助申请审批时限从5个工作日至2个工作日,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三)积极做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工作。一是开展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和人员聘用工作。结合年度职称评审、人员流动、机构改革等情况,做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动态调整。2021年,共为509家事业单位核准岗位设置和办理聘用合同备案,其中共调整各类岗位3527个,备案5199个。二是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认真执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条例》和《海南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指导和监督各事业单位开展公开招聘工作。2021年,共完成市级事业单位核准录用、人事手续办理260名工作人员;共核准批复24家次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方案,计划招聘436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三是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员流动等工作。坚持事业单位自主用人机制,促进事业单位用人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根据我市级各事业单位的人才实际需求,配合办理从市外调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53人,其中管理人员15人,专业技术人才38人;调出市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人。

(四)扎实做好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工作。一是出台《海口市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规范市通过联合执法检查促进建筑工程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2021年工程项目单独参加工伤单位259家,同比增长58.9%。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认定、管理、监督等工作,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二是大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工作。依托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建设中国海南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海口分园,推动海口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发展,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在推动形成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调发展的产业体系中的带动作用,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人力资源聚集高地。三是构建便捷高效的人力资源政务服务体系。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行政备案有关工作的通知》,由原市级集中受理人力资源服务行政许可及行政备案业务,根据属地原则,优化成由各区人社部门就进受理,进一步加强基层公共就业服务能力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为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促进我市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五)扎实做好人社领域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是建立海口市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系统,对所有农村劳动力就业状态、就业意向、培训需求等基本信息进行了详细的登记记录。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劳动力的就业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已全部完成,共采集录入户籍农村总户数166921户,577571人。二是建立全市用工调度机制。联合市发改、科工信等部门成立“海口市用工调度”工作群,畅通沟通渠道,实时指导各区政府(管委会)、江东新区管理局做好省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及自贸港建设项目的用工需求及我市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需求摸底调查。三是积极鼓励脱贫劳动力务工增收。2021年以来,拨付务工奖补(含一次性交通补助,下同)1465.03万元,惠及10165人次(其中:发放2020年外出务工奖补398.09万元,惠及4594人次;发放2021年外出务工奖补1066.94万元,惠及5570人次)。四是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按照最低缴费档次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返贫致贫人口、重度残疾人等缴费困难群体代缴部分或全部保费,巩固拓展基本养老保险扶贫成果。截至2021年12月,我市困难群体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27739人,已参保27742人,参保率100%;符合代缴条件人员13638人,已代缴13638人,代缴率100%;领取城乡养老待遇10177人,发放率100%。

(六)织牢织密社会保障体系。一是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2021年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5.95万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67.01万人,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12.06%、11.67%。二是按时足额发放养老金。积极推动养老保险待遇直连发放,100%离退休人员实现通过社保卡领取养老金待遇。三是支持企业减轻社保负担。阶段性减免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延续实施至2022年4月30日,2021年减免失业保险14542.3万元,工伤保险6250.6万元,惠及企业73563家,大大减轻了企业的经济负担,为疫情后企业的复产复工提供保障。

(七)推动建立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一是持续加快推进第三代社保卡发行,拓展开通网点即时办卡、网格员上门办卡和网上自助办卡等多个发行服务渠道,基本实现“就近办、快速办、上门办、网上办”。联合市教育局发动在校学生办卡,推动各区政府开展2021年社保卡发行工作;推广通过“海口人社”、“椰城市民云”等APP渠道签发电子社保卡。截至2021年12月底,海口市新增制发社保卡14.19万张,累计制发社保卡181.76万张,海口地区(含省本级)累计制发卡232.5万张,完成2021年海口市政府工作报告持卡人数220万任务目标的105.68%;社保卡整体激活率86.8 %;海口地区(含省本级)电子社保卡签发率达到46.46%。二是深入开展社保卡一卡通应用,配合省人社厅完成第三代社保卡加载交通功能流程优化,并在全市开展“社保卡1分钱乘公交”优惠活动;协调市公安局推进酒店住宿登记应用网络环境改造;开展全市“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季”宣传活动。三是研究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做好老年人社保卡发行、应用和优化窗口服务工作。

二、存在问题和挑战

(一)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就业结构性矛盾依然存在,技术工作、青壮年需求大,供给少。同时由于外部经济形势影响,稳就业难度不断增大。

(二)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经济面临较大的压力,尤其是海南实行房地产调控政策后,地产行业资金短缺、经营困难,这些问题逐步传导到劳动关系领域,加大了欠薪的概率,劳资问题有可能随时激发,给根治欠薪工作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三)社保卡一卡通发行和应用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各部门在组织或引导各自业务领域的服务管理对象办理和使用社保卡的措施和办法不多,各部门营造良好的用卡氛围还不够,应用宣传推广工作有待加强。

三、2022年工作计划

(一)不断优化就业创业环境。一是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支持劳动者通过新业态实现多元化就业,稳定和扩大就业规模,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升劳动者的就业能力,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保持就业局势稳定。二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以创业带动就业。进一步完善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机制,大力促进大学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加强岛外务工人员公共就业服务,全面提升公共就业服务质量。三是加强市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统筹职能,提升区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服务能力。  

(二)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工作机制,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保障水平逐步提高。继续落实阶段性降低工伤,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按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严格落实社保补缴相关政策,杜绝违规补缴现象。严格内控制度,优化业务流程,促进社保经办工作精细化、规范化和系统化。

(三)不断健全劳动关系协调机制。牵头督促落实海南省工资支付监管平台、海南省劳动保障监察智慧平台建设运用工作,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八项制度”,完善根治欠薪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完善劳动争议调解机制建设。加强劳动争议调解队伍建设,扩大劳动争议基层调解组织的覆盖面。推动我市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3年)的落实。

(四)不断加强技能人才培养。以产业发展需要为导向,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机制,探索建立具有海南特色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完善职业培训政策体系,丰富培训形式,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供给侧改革,注重培训提质增效。建立健全培训机构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职业培训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职业技能培训机构能力水平。

(五)加快提升人社服务水平。按照省人社厅统一部署,以贯彻落实“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契机,优化“一件事”打包办、高频事项提速办、跨省事项异地办、省内事项网上办等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组织开展常态化岗位练兵活动,实现新进人员必学、新出政策必学,培树更多“人社知识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