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实践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各项工作任务,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根据《海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口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海府办〔2018〕118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加强组织领导

        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机构和工作机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牵头落实单位要对工作主要任务全面负责,及时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保障人力物力和平台建设,全面提升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要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要通过参加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经济转型发展中的亮点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以政策解读的“透”赢得市场预期的“稳”。

       公开方式和要求: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相应栏目,集中公开有关信息,相关部门实施信息保障。

       局牵头落实单位:就业促进处

       局配合单位: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市人劳保信息中心

      (二)适时公布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的执行情况和实际效果,定期公布参加社会保险情况和社保基金运行情况。

        公开方式和要求:在市人社局网站开设社会保险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

        局牵头落实单位:养老失业保险处、财务基金监督处

        局配合单位:市社保局、市农保局、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市人劳保信息中心

      (三)要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并在政府网站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公开方式和要求:市、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政策文件栏目内增加废止、失效子栏目,并在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局牵头落实单位: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局配合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四)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目标,各区、各部门要及时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海南)及其他平台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公开方式和要求:有关部门网站开设双随机一公开专栏,集中公布随机抽查信息;市、区政府门户网站链接集中公开相关信息。

        局牵头落实单位: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劳动关系处

        局配合单位: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市人劳保信息中心

      (五)认真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的相关要求,年内要完成“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等工作,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稳步有序拓展公开范围。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的外,要积极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向社会公开。进一步做好市人大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公开方式和要求:在市、区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开设网络、新媒体、建议提案等专栏,集中公开相关信息。

        局牵头落实单位:办公室、市人劳保信息中心

        局配合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六)切实落实《意见》及实施细则关于做好政策解读回应的相关规定。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的职责,充分利用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方式,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各区各部门要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落实通报批评和约谈制度,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公开方式和要求:在市、区政府网站、部门网站开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新闻发布会专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局牵头落实单位: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局配合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七)各区各部门要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做好日常监测和季度抽查,及时公开抽查情况;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对保障不力的要关停上移,切实提高管理水平。按照全国政务服务体系普查要求,全面梳理进驻政务大厅服务事项、服务信息公开情况、系统建设情况等,认真组织填报,确保数据信息真实、准确、完整。要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互动和服务功能,切实解决更新慢、“雷人雷语”、无序发声、敷衍了事等问题。  

        公开方式和要求: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规范政府网站建设。

        局牵头落实单位:办公室、行政审批办

        局配合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八)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增强答复内容针对性并明示救济渠道,答复形式要严谨规范。对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发现的依法行政方面问题,要及时向相关单位提出工作建议。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

       公开方式和要求:参照省政府网站公开的《海南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局牵头落实单位:办公室、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局配合单位: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

    三、有关要求

      (一)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要对照主要工作任务、公开方式和要求、牵头落实单位、配合单位,明确本处室、单位政务公开工作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市人劳保信息中心要按照公开方式和要求开设相关专栏,确保相关信息及时公开。

      (二)各牵头落实单位每月至少有一篇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或推进情况信息报送局办公室,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布。

      (三)各牵头落实单位要于2018年12月1日前将本单位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局办公室,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市人社局“规划计划”栏目公开。

      (四)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局办公室要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跟踪督查,及时通报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