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省医疗保障局、省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中国人民银行海南省分行出台《海南省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和个人申请注销业务服务规程》(以下简称《服务规程》),对我省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和个人注销申请业务办理作出具体规定,以加强全省社会保障卡服务管理水平。

一、《服务规程》实施有什么背景和意义?

为创新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模式,适应社会保障卡新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社会保障卡服务质量,给予群众自主选择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以满足群众多元化社会保障卡金融服务需求,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合作金融机构公开征集工作,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邮储银行、海南农信社、海南银行等6家金融机构入选我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合作金融机构。为做好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工作,有必要出台《服务规程》,作为群众办理跨行换卡和个人注销业务指引政策性文件,提升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和个人申请注销服务质量,同时加强全省社会保障卡服务监管和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管理水平。

二、《服务规程》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条例》、《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管理办法>的通知》(琼府办〔2021〕60号)、《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规程>的通知》(琼人社规〔2021〕26号)。

三、《服务规程》什么时间开始实施?

自2024年3月1日起施行。

四、什么是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如何选择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

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是指入选我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合作金融机构名单且通过首次发卡服务质量评估的合作金融机构,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将根据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对接情况对外公告通过首次发卡服务质量评估的合作金融机构名单,群众可以根据“个人自愿选择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的原则,在合作金融机构名单内选择个人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

五、跨行换卡是否收费?

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业务免收工本费,由社会保障卡服务银行承担。

六、什么情形下可办理跨行换卡业务?

持有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且6个月内未办理过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升级换代业务或新申领社会保障卡超过6个月的持卡人,可根据个人意愿需求办理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业务。已办理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业务6个月内,不允许再次办理跨行换卡业务,避免个人频繁换卡造成增加换卡成本和管理无序。

七、跨行换卡办理渠道有哪些?

持卡人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等渠道线上办理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业务,也可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机构和服务银行的服务网点线下办理。

八、如何办理跨行换卡业务?

个人在海南一卡通APP、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机构或服务银行的服务网点办理跨行换卡业务时,应认真阅读并签署《海南省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业务办理告知承诺书》,按要求填写《海南省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登记表》,选择拟换卡的新服务银行,提交跨行换卡业务申请。

九、办理跨行换卡业务后,需要个人申请办理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转移吗?

社会保障卡加载医保个人账户,群众在办理跨行换卡后,无须个人发起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转移申请,由新服务银行和原服务银行完成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转移接续,方便群众使用医保个人账户资金就医报销。

十、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功能注销后,原社会保障卡该如何处理?原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能不能单独使用?

社会保障卡具有一卡通应用功能和金融功能两大功能。社会保障卡跨行换卡遵循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功能和金融功能一体化管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不能单独使用的原则。群众申请办理跨行换卡业务后,原卡的一卡通应用功能自动注销,个人不能再持原卡办理一卡通相关业务或享受相关权益;原卡的银行账户和医保个人账户转为只收不付(账户资金只进不出)状态,需要个人在30天内持原卡到原服务银行临柜办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销户或更换为原服务银行的其他银行卡。

十一、未成年或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如何办理跨行换卡业务?

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办理跨行换卡可由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监护人或代理人代理办理。该业务仅支持通过服务网点办理,监护人或代理人应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关系证明材料到服务网点办理。

十二、跨行换卡是否提供邮寄服务?

我省面向居住在外省或不方便到服务网点领卡的个人可以提供邮寄服务,邮寄费用由个人承担。

十三、什么是社会保障卡注销?

社会保障卡功能包含一卡通应用功能和金融服务功能。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是指将社会保障卡的一卡通应用功能和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注销。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后,社会保障卡将无法正常使用。

十四、什么情况下可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

除持卡人因死亡等原因需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手续外,存在以下情形之一,可根据持卡人个人意愿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

(一)持卡人出国定居;

(二)持卡人不属于我省户籍人员且在我省未享受或不再享受相关公共服务;
   (三)在全国范围内拥有三张以上社会保障卡,根据个人意愿注销本省社会保障卡。

十五、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功能注销业务办理渠道有哪些?

持卡人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等渠道线上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也可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机构和服务银行服务网点线下办理。

十六、什么情况无法办理社会保障卡个人申请注销业务?

社会保障卡医保个人账户有余额、正在我省参加社会保险、属于我省户籍人员等情况,原则上不允许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

十七、如何办理个人申请注销业务?

个人在海南一卡通APP、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机构或服务银行的服务网点办理个人申请注销业务时,应认真阅读并签署《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个人申请注销业务办理承诺书》,按要求提交个人申请注销业务。在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应用功能注销业务审核通过的30天内,应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社会保障卡及时到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注销手续。

十八、因个人意愿办理社保卡注销后,可否允许再重新申领海南省社会保障卡?

持卡人根据个人意愿办理社会保障卡注销业务后,原则上6个月内不允许再次申领海南省社会保障卡。

十九、未成年或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人群如何办理社保卡注销业务?

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其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个人,以及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等,办理社保卡注销可由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监护人或代理人代理办理。该业务仅支持通过服务网点办理,监护人或代理人应持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关系证明材料到服务网点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