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在省内如何报销?

参保城乡居民,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可直接持社保卡、身份证或医保电子凭证等有效证件之一在省内定点医疗机构直接报销。

2.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在省外如何报销?

在异地居住并办理异地居住备案的参保城乡居民,在居住地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所发生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如就医地已实现普通门诊异地联网结算的,可直接持社保卡即时结算;未实现异地联网直接结算的,由本人先垫付,原则上自费用发生之日起一年内持医疗票据和医疗费用明细清单等相关材料到参保地所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办理报销手续。

3.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报销有起付线吗?

一个自然年度内,首次就医普通门诊起付标准内的医疗费用需个人自付,具体标准如下:

项目

标准

备注

 

年度起付线

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10元;

二级医疗机构50元;

三级医疗机构100元

 

普通门诊起付线标准与门诊慢性特殊疾病、住院合并计算

 

4.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报销比例?

参保城乡居民发生起付标准以上,最高支付标准以下的普通门诊医疗费用,由统筹基金和参保人员按比例分担,具体待遇标准如下

项目

标准

备注

 

 

报销比例

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70%;个人支付30%;

二级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50%;个人支付50%;

三级医疗机构:统筹基金支付30%;个人支付70%。

 

使用国家谈判药品需先行自付10%。

 

5.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每年累计最高报销多少钱?

一个自然年度内,城乡居民医保普通门诊年度累计最高支付标准如下:

 

项目

标准

备注

 

年最高支付限额

60周岁(不含)以下500元;

60周岁(含)以上700元

 

取消每日最高支付限额,计入年度最高支付限额

 

案例:

市民小王今年43周岁,今年第一次前往三级定点医院看普通门诊,没有住院和门诊慢性病特殊门诊治疗,总共花费符合医保报销范围的费用200元,起付标准的100元需由他本人自付,起付标准以上的100元,在医院可直接报销医疗费用3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