缴纳社保对于大多数上班族而言并不陌生,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辞职待业超过一个月,社保将会断缴。海口市社保局提醒,如果参保人连续断缴超过三个月以上,将会影响当年度的医保待遇。

  欠缴4个月社保费 10多万医药费无法报销

  据介绍,社保即社会保险,是国家为预防和分担年老、疾病、失业等社会风险而强制社会多数成员参加的一种社会保障制度。社保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5个险种。当发生意外时,社保可以报销医疗费用,当退休时,社保可以给你发养老费。但是在生活中,社保断缴的现象却并不鲜见。

  90后男生小鹏大学毕业后在海口某单位工作,在职三年期间社保缴纳情况正常。今年2月初,他从单位离职后,至今也没找到下家,社保一直处于断缴的状态。可就在6月底,小鹏因病住院治疗,在出院办理医保报销时,才发现因为连续断缴超过3个月,而无法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只能自己承担10多万的医药费。

  对此,海口市社保局医疗保险科有关负责人提醒,根据海南省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条例规定,参保人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后,连续缴费满1年方可享受统筹基金支付待遇。连续中断缴费3个月或者累计中断缴费6个月的,停止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断缴3个月以上、6个月以下的,需续缴6个月才能恢复医保待遇。而累积中断缴费6个月以上的,需续缴一年才能恢复待遇。并且续缴期间同样不能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该负责人表示,由于社保断缴对于参保人影响重大,所以要时时关心自身的参保情况,避免出现麻烦。

  支招:

  如何做到社保不断缴 ?

  由于个人工作调动,海口市民郑毅跳槽数次,但期间的社保一直处于正常缴纳状态。“在当月15日后离职,并且在下个月10日前入职新公司,社保就不会出现断缴的情况。”郑毅对记者说,如果对于社保缴纳时限不了解,可以跟公司的人事部门进行沟通。

  据了解,一般来说,当月15日之后离职,当月的社保原公司会给缴纳,在下个月10日之前入职新公司,下月的社保新公司也会给缴。因此,辞职前一定要弄清楚旧公司和新公司缴纳社保的时间,以免出现断缴。

  灵活就业型

  海口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没有工作期间,可以通过灵活就业人员的方式继续参加养老医疗保险,在每个月的11日至20日,只需填写《海口市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登记表》,新参保的人员持户口本、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办理;原先已在海口市参保的人员,持居民身份证或社会保障卡原件及复印件办理。(文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