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印发实施后,对新形势下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提出更高要求,我区按照省、市工作部署,立足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和江东新区开发建设大局,梳理工作短板,高点定位谋划,在全省首创设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服务中心,致力打造“一站式”农民工工资纠纷调处服务平台。

一、工作机制 

(一)运行模式。整合集约现有行政、执法、司法资源,在“美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巡回法庭”基础上再“升级”,打造农民工维权“一站式”服务平台,区人社局仲裁院、市综合执法局美兰分局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下称: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区司法局、区法院进驻服务中心联合办公,实现农民工欠薪案件集中受理、联合调解和高效衔接。

(二)工作流程。对劳动者举报投诉和线索,由服务中 

心实行集中受理,根据案情首先开展调解,调解成功可向区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或者向区仲裁院申请仲裁审查,调解不成功则根据矛盾纠纷具体内容通过绿色通道向执法、仲裁、法院等部门分流案件,联动进行处置。

二、主要措施和成效

(一)创新工作思路,设立海口市美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服务中心,实现案件线索集中受理。社会保障行政执法大队、区法院、区司法局、区人社局仲裁院联合进驻服务中心,整合案件资源,集中进行受理,根据具体线索情况统一进行分流处理,解决当事人投诉无门、多头跑路,各部门重复受理,推诿流转的问题。

(二)统筹调解方式,实现“三调联动”,提升矛盾调解成功率。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案前、案中调处作用,健全调解联动互补机制,利用“三调联动”优势,更好的将案件化解在萌芽,解决在初始。特别是司法及时提供法律帮助、法院依法提前介入农民工纠纷的调处,从法律和诉讼角度开展调解更有威慑力和说服力,提高调解成功率,减少诉讼案件。

)优化工作流程,各部门信息共享、无缝对接,实现调、裁、高效衔接。根据案情各部门进行独立或联合调处,对于调解不成确需进行仲裁或者诉讼解决的,直接通过信息共享,对相关证据材料进行确认,避免重复提交和调取材料,提高案件流转和处置效率,实现快立、快处、快审、快结,大大节省了时间、人力和资源成本,提高案件的处理效率,有效解决欠薪纠纷在各部门间线性流转时间过长、信息不畅重复收集材料、浪费时间和资源等问题。

整合部门力量,实现扁平化联动,提升联动效率,形成工作合力。依托服务中心快速协调职能,对存在欠薪等违法行为的纠纷,以行政执法为查处主体,快速协调联动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开展联合处置,财政、发改等部门审核立项和资金情况,住建、水务等部门从行业管理角度实施监管,公安、政法等部门对涉嫌违法案件及时介入处理,加大了执法的力度,提高了办理的速度,提升了当事人的满意度。

服务中心运行半个月以来,累计调解成功32宗,涉及68人,涉及金额154万元,大大提高了调解的成功率,加快了案件的办理速度。尤其是及时联动各部门到现场调处,协调处理了恒大美丽沙1101地块项目、金龙苑项目等重点欠薪案件,提高了案件办理效率。

 

 

美兰区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服务中心工作制度

 

 

集中受理制度:对于所有举报、投诉等案件线索实行统一受理,集中分流处理。

调、裁、衔接制度:涉及农民工工资争议纠纷线索,首先进行联动调解,执法、仲裁、法院根据案件具体情况和工作职责及时跟进,做好衔接互动处理。

三、信息共享制度:各部门间加强工作信息和数据的交流,实现信息和数据共享互通;对于案件线索、资料和处理结果信息各部门在完善程序和要件的条件下,实行共享互认。

​四、联席会议制度:根据工作情况,各部门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分析研究拖欠农民工工资纠纷形势和工作过程中出现的问题,通报工作情况,解决疑难问题。

五、快速联动调度制度:对于存在欠薪等违法行为的劳动争议纠纷,加强成员单位间的联动,根据案件需要,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响应,快速做出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