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 2018年10月18日至12月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28日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责任落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的有效性

     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和责任落实;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碰头会,专题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措施,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主动性,以高度的政治感和紧迫感抓好巡察整改工作。

(一)高度重视,及时布置。5月28日,收到市委巡察三组的《关于对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市就业局)党总支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局领导高度重视,为尽快贯彻落实《反馈意见》精神,当天下午,召开局领导班子碰头会,研究确定召开市委巡察发现问题第一次整改会议内容;5月30日上午,再次召开局领导班子碰头会,筹备召开局党总支会议研究落实整改工作;5月30日下午,召开局党总支暨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落实整改工作布置会,并成立了以局党总支书记、局长林民同志为组长、局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党总支委员和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市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工作的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二)明确职责,责任到人。6月3日,召开巡察整改领导小组组长碰头会,研究市委巡察组反馈的43项问题清单和11条意见建议的整改措施,并明确责任领导,碰头会上还按照巡察组的工作要求,明确了整改落实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 6月5日,召开第二次组长碰头会,再次研究整改措施,进行责任细化,具体到分管领导、具体到科室、具体到人,切实把整改工作做细做实,不折不扣落实各项整改工作。

(三)检查督促,主动推进。整改期间,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与每一名班子成员和落实责任人,围绕市委反馈的每一个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了解问题原因,分析问题结症,研究整改细节,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林书记每周都听取一次责任领导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对整改工作进行分析研判,及时解决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难点;各责任领导按照“一岗双责”和责任分工,深入各分管科室进行整改工作指导,检查整改推进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集体研究,确保整改工作良性运行。6月10日,召开党总支委员(扩大)会,再次对制定的整改措施进行修正和调整,最终形成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并按时报送市委巡察办;7月16日,召开巡察整改推进会,局党总支委员会听取了各责任人对整改推进情况的汇报,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对下一阶段工作的落实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推进整改落实不断深入

整改工作紧紧围绕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3个方面43个问题11条建议,逐条、逐项梳理细化为107项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处室、责任人、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压实责任,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目前已整改落实43个(其中,已整改完成38个,基本完成5个),整改落实率100%;共反馈意见建议11条,已落实11条(其中,已完成8条,基本完成2条,正在整改1条),落实率100%。出台和修订制度11项(其中新制定制度2项,修改完善制度9项)。

第一部分:巡察整改清单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不够

(1)关于政治意识不强的问题。党总支书记、局长林民同志以“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 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为题,带领全体党员围绕就业创业工作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党总支副书记、副调研员孙宁同志领学十九大报告,对十九大报告中关于促进就业的有关章节进行重点解读;督促各支部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教育;研究制定了《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学习计划》。今后党总支将认真抓好落实,按照计划组织理论学习,把好从严治学关。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关于践行“两个维护”意识不够的问题。以多种形式再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认真学习和领会新形势下党的政策方针,坚决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各支部印发“两个维护”、“四个意识”、“四个自信”等党建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要点,并组织测试,加强党建知识学习的深入;在服务大厅设置学习教育宣传栏,广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大党建知识宣传力度。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关于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推动工作有畏难情绪的问题。一是下发书面通知。通知中标的培训机构按规定开展救生员等培训,并实地指导培训机构按照文件规定做好培训工作。二是广泛征求意见,上报新增培训工种。通过多种方式主动了解和征求有市场需求、群众需要的工种,并经局务会讨论研究,建议增加财务管理、电动自行车维修等工种,形成新增工种的请示,上报市人社局。三是主动作为,上报培训补贴标准建议。为了推动培训工作,我局通过多种渠道了解这9个工种的成本等信息,征求了这些工种的培训补贴建议,并经局务会讨论研究,提出了这9个工种的培训补贴建议,形成请示,上报市人社局。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4)关于看齐意识不强的问题。以党课、集中学习、发放学习资料等形式再次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省委书记刘赐贵同志在省委七届四次全会上的总结讲话精神、《中共海口市委关于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联系就业创业实际,制定2019年度就业创业工作措施,完善《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发挥党总支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5)关于未制定“三重一大”制度具体内容的问题。召开党总支(扩大)会专题研究《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议事规则》,建立健全议事规则,就审定的事项作了更全面、更具体、更清晰的规定。明确了议事范围,界定了“三重一大”制度具体内容、议事事项,明确了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内(除网上商城、协议供货和另行规定的外)和目录外的货物、工程和服务项目达到限额标准的,采购预算金额在50万元以上(含50万元)实行政府采购的项目需上会审议;明确了议事程序,强调涉及重大事项,会前进行充分酝酿,进一步规范了决策行为。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6)关于各类会议审议事项划分不清的问题。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进行集体研究,把会议名称规范为三类:局党总支委员会(含扩大会)、局领导班子碰头会和局务会,三类会议分别制定相应的议事规则,对议事范围进行更全面、更具体、更清晰的界定,严格执行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会议的科学性。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7)关于党总支文件不规范的问题。在抓好日常党务工作的基础上,着力规范党内文件,如纠正党内会议签到表关于行政职务的错误,规范会议记录的称呼、格式、内容;纠正党内文件加盖行政公章的错误做法,一律由专人负责,加盖“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公章。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8)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不严肃的问题。一是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党总支、各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专本专用,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存档;二是加强对各支部会议记录的检查;三是组织学习《党支部各类会议(活动)记录范例》,规范会议记录,提高记录质量。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9)关于组织推进项目建设工作不力的问题。一是开展调研,查找工期滞后的原因。1、消防整改的需要。我局于9月开始进行消防整改,从消防系统改造到消防整改报审共耗时90天;2、财政资金下达流程较长。我局2018年11月12日向财政部门申请资金,资金12月12日才下达;3、局领导班子干事创业担当精神不足。班子在碰到困难时缩手缩脚,怕担风险、担责任,人力资源市场工作推进较慢。二是主动跟进,积极推进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升级改建工作。在市委巡察组的指导下,经加强项目管理,推进建设力度,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升级改建工程于2019年1月竣工并通过验收。三是整理归档海口市人力资源市场改建项目各环节资料及文件,梳理项目建设办理流程,组织经办人员加强项目建设方面的学习,提高项目建设的管理水平。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0)关于培训机构准入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召开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培训机构招标存在问题整改工作会议,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6个招标文件规定,讨论了我局培训机构招标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整改措施,提高对招标工作的认识。二是组织召开了业务学习讨论会,学习了省、市职业培训相关文件精神,提高按规定办事的水平。三是多次组织开展中标培训机构实地调研工作,了解各培训机构在场地、设备、师资、工种特长等方面的情况。四是及时回应信访问题。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

(1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不到位,表态多、行动少的问题。再次组织学习“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有关政策文件,提高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海口版《我是共产党员》栏目,结合个人实际,撰写心得体会;修订完善各党支部《“三会一课”及教育培训学习计划表》,执行好每月一次的学习研讨。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2)关于执行上级政策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一是废止21号文件。经局务会讨论研究,决定废止《关于培训监管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并将废止文件的通知抄送市人社局、下发培训机构。二是完善了我局培训监管办法。在修改后的监管办法中明确了严格按照文件规定开展培训工作,就业技能培训课时不低于90课时,创业培训课时不低于80课时;三是组织召开了业务学习会。学习《关于印发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琼财社〔2018〕152号)等多个关于职业培训的文件。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3)关于培训管理不规范、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向培训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职业培训工作的函》,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反馈给各培训机构,要求培训机构自查自纠、抓好整改。各培训机构已按照要求进行了整改。二是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培训机构开展培训督导工作,针对市委巡察提出的问题,要求培训机构做好自查整改。三是多次组织了业务学习,学习省、市关于职业培训的相关文件,提高按规定办事的能力。四是在培训补贴审核过程中,对申报培训补贴的学员开展了随机抽查工作,了解培训内容、培训课时、机构培训管理、培训考试发证等多方面的情况,确保培训质量和补贴资金安全。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4)关于政企脱钩整改不力的问题一是市人才交流中心将人才市场政企脱钩工作进展情况向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总支进行了书面报告,该项脱钩工作已于2018年8月完成;二是局党总支委派冯广兴副书记对中心班子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并提出了四点意见,市人才中心班子在会上认真反思,并分别做了表态发言。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5)关于巡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局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在巡察组指出问题后当即与中心班子进行了谈话,并就落实整改做出工作部署;二是将原有的《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中心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和《中心业务会议事规则》再次进行研究讨论,由中心党总支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三是召集中心全体在编人员认真学习三个议事规则,强调必须严格执行;四是局党总支委派冯广兴副书记对中心班子进行集体谈话提醒,并提出了相关意见,人才中心班子成员认真汲取教训,并分别做表态发言。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4、组织领导和推进脱贫攻坚力度有待加强

(16)关于指导各区就业部门落实就业扶贫政策不到位的问题。积极督促各区就业部门落实就业扶贫各项政策措施。一是指导各区就业部门利用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为贫困劳动力宣传讲解就业扶贫政策。二是深入各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解读就业扶贫政策,收集落实政策中的疑点难点问题向上级主管部门反馈。截止7月底,我市共发放贫困劳动力就业奖励各项补贴共计194.32万元,其中,发放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奖补等各类补贴455人104.3万元,企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社保补贴和奖励补贴90.02万元。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17)关于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效果不明显的问题。一是分别向四个区发出《关于做好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工作的函》,将巡察反馈问题向各区反馈,并要求各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自查整改。二是对标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对各区进行了扶贫培训督导,督导区里抓好巡察整改,做好扶贫培训摸底工作和各项基础性工作,提高扶贫培训的针对性,增强培训效果。区就业部门根据整改要求,结合当地特点和贫困户人员特点,组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18)关于培训机构确定时间滞后,影响扶贫培训工作进度的问题。一是督导区里抓好培训机构招标工作。秀英区培训机构招标工作已完成。我局向美兰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发出了《关于尽快确定培训机构的函》,将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向美兰区进行了反馈,要求美兰区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尽快完成培训机构招标,推动职业培训工作。二是结合市委巡察提出的问题,积极督导各区抓好整改,共同推进我市职业培训工作。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

(19)关于民主生活会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组织学习《党支部各类会议(活动)记录范例》,提高党务工作者、党员对会议记录意义的认识,规范会议记录,提高记录质量;二是指定专人统一使用党务会议记录薄进行记录,并要求记录人员要自觉履行职责,按规范的会议记录内容及格式如实记录会议组织情况和具体内容;三是妥善管理会议记录,及时归档。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0)关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达不到“红脸出汗”效果的问题。召开以“整改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严格把握几个环节:一是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一系列的文件精神;二是召开会前酝酿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进行充分的交流谈心,深入谈透问题、沟通思想;三是紧扣主题,认真对照检查,形成发言提纲;四是班子个人发言提纲经由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才作为会议材料;五是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查摆问题都紧扣主题,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抓住要害,红了脸、出了汗。中共海口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吴岳同志对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了点评,肯定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体现了提高政治站位、识大体顾大局的责任担当,同时也指出问题并提出要求。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21)关于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的问题。一是采取党员大会集中学习、网上自学、发放学习资料学习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二是开展谈心谈话,统一思想,达成共识,为开好组织生活会营造良好氛围;三是严格对照标准,深入查摆问题,紧扣贯彻落实主题,梳理出具体问题,并明确整改措施,形成对照材料及个人发言提纲;四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对存在的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五是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存档,对会议记录进行规范化管理。今后的组织生活会都将严格按规范流程操作,确保开出好效果、高质量。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2)关于剖析材料雷同抄袭的问题。一是加强教育,谈话提醒。召开全体党员大会,以集体谈话提醒方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严肃批评,要求全体党员要提高政治觉悟,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各支部再次对市委常委会会议精神进行了集中学习,全体党员开展自查自纠,并做了表态;三是加强监管,严抓落实。要求支部书记对每名党员的剖析材料认真审核把关,不符合要求的退回重写,严刹剖析材料雷同、抄袭应付之风,确保个人剖析材料达到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实效。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23)关于重业务、轻党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减弱的问题。制定党总支、各支部年度工作计划,部署年度各项党建工作,为就业工作的扎实开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召开党总支(扩大)会,专题研究和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签署《2019年度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对新任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建工作队伍的业务、理论水平;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研究会,针对检查情况反馈的问题,讨论制定相关措施,部署下一个阶段工作。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4)关于党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巡察期间,市委巡察三组组长左娟同志带队到我局实地巡察,指出我局的党务公开栏应面向群众开放,接受群众监督。经局务会研究决定,将党务公开栏与政务公开栏合二为一,并放置在职工打卡考勤处,党务、政务公开栏分别指定专人负责。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海口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暂行)办法》等文件要求,及时更新党务政务公开栏的内容,提高党务、政务的透明度,更好地接受干部职工、用人单位和办事群众的全面监督。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5)关于“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总支、各支部按照年初制定的学习计划组织理论学习,认真抓好落实。今年以来,累计上党课9次,其中党总支上党课5次,第一、二党支部上党课分别2次。领导班子成员、党总支书记、支部书记均有上党课的记录;二是加强对各支部“三会一课”情况的检查。在7月份的检查过程中发现各支部存在“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的现象,现场进行批评指正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及时补足应上次数。各支部目前已按检查要求完成了整改。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26)关于不按规定交纳党费的问题。一是加强党章党规教育。召开题为“不忘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解党章中关于党费管理的规定;二是明确专人管理、定时收缴、定期公布的原则,完善党费证、党费收缴本等台账资料的填写,提高党费收缴工作的规范化管理。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7)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加强会议记录管理。党总支、各支部会议记录指定专人负责,专本专用,做到会前有通知、会中有记录、会后有存档;二是加强对各支部会议记录的检查。在7月份的检查过程中发现上半年会议记录存在会议名称不规范的情况,现场进行规范化指导,并要求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三是组织学习《党支部各类会议(活动)记录范例》,规范会议记录,提高记录质量。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选人用人工作落实不到位

(28)关于部分科级干部配备不及时的问题。一是调查科级岗位空缺情况。根据市编办“三核六定”方案,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科级以上职数(含非领导)是27个,目前有4个科室空缺科长(主任)领导岗位,暂由科室副职或非领导职数兼任负责人,副科领导岗位空缺3个。下属事业单位海口市企业职工档案托管中心缺中心主任一职,暂由市就业局委派人员兼任负责人。二是研究岗位配备。召开局党总支委员会专题研究办公室主任和企业职工档案中心负责人的配备问题。经研究,拟建议提请市人社局党组研究配备办公室主任和档案中心负责人领导岗位。市人社局党组已研究通过人社系统干部个别提拔动议,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29)关于聘用人员程序不规范的问题。一是修改完善《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加入聘用人员“进入”流程和“退出”流程等内容。二是向党组报备聘用情况。每年年终向市人社局党组报备当年聘用人员的动态情况。三是组织学习规章制度。将《聘用人员管理制度》印发至各科室(中心),组织聘用人员集中学习。下一步,我局将严格执行和落实制度规定,不断规范聘用人员程序。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需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党总支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

(30)关于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一是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就“未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自我批评。二是局党总支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签署《2019年度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一岗双责”要求落到实处。制定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把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落实。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1)关于对“两个责任”认识不足的问题。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认识。以支部为单位,分别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集中学习关于“两个责任”的有关内容。二是修改完善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形成认识到位、责任明晰、履职尽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体系。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2)关于谈话提醒流于形式的问题。一是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局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给全体党员上了题目为《全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 推动就业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党课;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学习了《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文件,提高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觉悟;二是规范谈心谈话记录,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监督,促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33)关于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一是对标巡察反馈的问题,按照局务会的决议,修改完善《打卡考勤管理办法》,明确奖惩措施,杜绝宽松软现象;二是印发学习。将修改后的《打卡考勤管理办法》印发至各科室(中心),以科室为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三是定期汇报考勤情况。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在月例会上将科室上月的考勤执行情况作为一项内容进行汇报,压实科室负责人对科室考勤管理的责任。四是不断完善制度,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对考勤情况开展集中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勤制度。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需长期坚持)。

(34)关于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2017年,通过市场询价的方式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了两次内部审计工作。下一步,拟对2016年1月—2018年12月的失业保险基金开展内部审计,委托机构正在征询当中,计划在2019年内完成此项工作,审计工作结束后出具审计报告。在今后的内部审计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内部审计制度》的规定,做好内部审计工作,加强资金管理力度。2018年,为进一步加强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的管理,及时掌握窗口服务人员的工作纪律情况,结合工作实际,我局修改完善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公共就业服务窗口及工作人员管理制度》施行作风建设巡查督察工作机制,由科室负责人指派专人对前台工作实施巡查督察,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或劝阻,重大问题及时报告,督察科室每周轮换一次。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持续推进巡查督察工作,加强对工作人员特别是窗口服务人员的管理和督导。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关于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深入的问题。一是研究部署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召开党风廉政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和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签订《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二是抓好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召开“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学习会,学习2013年以来我局受到党纪政纪及刑事处罚的6个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重复报销交通费当事人林娟、违反廉洁纪律当事人吴新豪进行廉政谈话提醒,严肃批评教育,责令退钱退物,并做书面情况说明。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36)关于违反廉洁纪律的问题。一是开展组织调查。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市人才劳动力交流服务中心立即召开了党总支会议进行研究,对标存在问题展开组织调查,详细了解具体情况;二是出具问询函。当事人吴新豪于当天书面回复,对自身存在的违反廉洁纪律问题表示深深的后悔和自责,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任何处理。三是收缴违法所得。将当事人吴新豪所收受的微信红包和礼品折价全额共计1750元的违法所得全部收缴,并按照规定存入财政账户,同时责成当事人在人才中心班子扩大会议上进行检讨。该同志在会上作了深入自我剖析和自我批评;四是谈话提醒。人才中心党总支书记曾弘同志、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总支副书记冯广兴同志代表党总支分别对当事人吴新豪进行了廉政谈话提醒,对其违反廉洁纪律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要求当事人要充分正视问题,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以杜绝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当事人吴新豪对组织的批评教育和提出的整改意见表示全部接受和感谢,同时接受群众的监督,以这次的教训为警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踏踏实实、清清白白地做事做人,以行动来证明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深刻反省。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7)关于频繁报销公务车维修费用的问题。一是成立调查组。成立了由党总支副书记孙宁同志为组长的调查工作组,对市委巡察三组指出的存在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二是委托专业机构参与调查。委托海南中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对公车维修费用进行会计支付凭证的查阅;三是现场核查。调查工作组联合会计师事务所,通过到维修单位进行现场调档、询问等方式,对该项问题开展深入核查。海南中正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根据核查结果出具了审计报告。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8)关于重复报销交通费的问题。一是开展组织调查。局党总支组织人员进行深入调查,了解事件具体情况;二是函询当事人林娟并责成提交对此事件的书面说明。三是清退违规领取款项。当事人林娟于2019年6月12日将该项重复领取的交通补助160元存入单位基本户中,并上缴财政国库;四是进行廉政谈话提醒。局党总支副书记冯广兴同志对林娟重复报销交通费一事提出严肃批评,当事人林娟也进行了深刻反省,表示将以此为戒,杜绝此类错误事件再次发生。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39)关于专项补贴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一是深入核实。对海南海泓职业培训学校等4个机构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形成了《关于海泓培训学校和驾驶培训学校的情况说明》;查阅相关台账,并与海南产学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及原见习人员陈朝花进行核实;二是加强政策指导。通过实地指导、个别指导、会议讨论等方式,对培训机构进行政策指导;在见习基地签订就业见习协议时对新增见习人员和见习基地进行政策指导;三是加强就业补助资金的监管。按一定比例对单位申报享受补贴的人员进行电话抽查回访。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40)关于经费支出管理不规范的问题。(1)开具虚假发票的整改情况。确实存在维修工通过具备维修资质的企业代签合同代开发票的事实。针对存在的问题,市人力资源开发局积极落实整改,不断完善监管和审批流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的相关规定执行,加强对维修商的遴选,确保支出的合法性。

(2)未上会研究的整改情况。我局严格按照《审计报告》的意见进行整改。整改措施:严格履行项目议事规程,确保所有项目的集体讨论和公开的记录完整合规,公开透明。

(3)办公费支出不规范,合同订立需求不明确,没有验收的整改情况。2018年,我局制定执行《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财务管理制度》,制度的第三条规定:印刷业务将集中执行,同质业务交由一家印刷公司统一印制。另外,根据审计组发现的关于合同内容订立不明确的问题,我局在2016年4月份起,常年聘请法律顾问,对所有的合同条款进行审核把关,并全程监督合同实施。

(4)审核把关不严的整改情况。一是聘请专业审计机构对市人才交流中心2018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于7月30日完成审计工作并出具了《2018年度财务收支审计报告》。二是市人才交流中心根据存在问题制定并完善了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同时召开会议提出了具体要求,对所有支出进行层层把关,并加强对财务人员进行财经纪律教育。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41)关于项目采购存在违规问题的问题。一是成立领导小组。成立以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为组长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函询各关联企业,要求企业针对我局的函询做出了书面说明;二是实地访谈督察。到关联企业进行实地访谈督查活动,公司负责人针对项目中标候选人高层人员重叠现象以及合同签订时间与验收时间仅相差1天做出了情况说明;三是调查核实。整改工作小组对巡察报告指出的问题进行调查并抓好落实。对中标项目的项目招标和报价的详细流程、项目相关的采购手续、评标结果报告文件进行了全面核查,委托法律顾问全程监督合同实施,加强对项目合同的履行管控,杜绝合同签订中的漏洞和风险;四是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召开项目采购建设和合同规范管理学习大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合同管理制度》等法规,加强建设项目和采购项目的管理工作。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42)关于合同签订存在漏洞和风险的问题。一是成立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并函询各关联企业;二是对《海口市就业见习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合同书》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审查;三是就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的相关条款签订合同,规范合同签订审核工作,做到层层报批审核,并委托法律顾问全程监督合同实施,加强对项目合同的履行管控,杜绝合同签订中的漏洞和风险。四是召开项目采购建设和合同规范管理学习大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合同管理制度》等法规,加强建设项目和采购项目的管理工作。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43)关于物品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一是全面盘点,夯实基础。市人才交流中心委派专人对中心办公用品、文具、印制材料等进行全面清点和分类,制作了进库和出库的明细登记册子,明确各类用品和资料的现库存量,为日后加强规范管理提供基本的工作条件;二是专人负责,落实责任。指定办公室2名工作人员对今后进出库的任何用品和资料做好验收和登记,使日常规范化管理常态化;三是建章立制,确保规矩长久运行。认真研究制定了市人才交流中心办公用品和办公设备的使用规定并让全体人员悉知执行。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第二部分:巡察意见建议清单

本次巡察,市委巡察三组共提出11条意见建议,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对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建议的落实工作,召开专题会研究意见建议落实工作相关事宜。现阶段乃至今后的党建工作中,巡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都将是指导我局开展党建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标准。

意见建议1的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党员以各党支部为单位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12号文件精神、省第七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及历次全会精神等资料。在全局范围内发动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党员微信学习群、“练兵比武在线学习”等学习平台,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意见建议2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等党内法规,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二是强化党总支的领导核心作用。完善局党总支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具体项目和具体金额界定,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集体讨论并做出决定。截至7月底,我局共召开20次党总支委员会及扩大会,研究人事议题15个,重要工作部署4项。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意见建议3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中央 12 号文件精神、十九大报告等,全面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二是坚定信念。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加强党建。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精心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是强化监管。自觉把“四种形态”要求纳入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教育、管理和监督职责,从小事抓起,从平时抓起,不断推进党内关系正常化。巡察整改期间,个人谈话提醒2次,集体谈话提醒3次共计12人次,召开整改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民主生活会1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24个次。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意见建议4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相关文件。与市人社局同步学习《海南省推进干部能上能下实施细则(试行)》、《中共海口市委关于干部交流轮岗工作实施意见》等学习资料;二是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对全局范围内符合提拔或轮岗条件的人员造册备案并及时向局党总支报告,经总支委员会研究后向市人社局党组请示。三是加强干部队伍的培养培训工作。

完成情况:正在整改。

意见建议5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召开党总支委员会专门研究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党总支书记林民与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所分管的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别签署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明确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职责和具体要求;二是完善党总支议事规则。研究“三重一大”具体项目和具体金额界定。三是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制定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党总支“三会一课”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党总支、各党支部上党课的具体时间和人员,并要求严格执行工作安排。今年以来,累计上党课9次,其中党总支上党课5次,各党支部上党课4次。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意见建议6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传达学习省、市历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专题党课讲解党费相关知识,学习相关党费收缴规定。二是规范党内称呼和行文。党总支(扩大)会出席人员按党内职务签到和记录;党总支文件落款盖“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公章。三是充分做好会前酝酿。7月26日,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召开以“整改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了会前酝酿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谈透问题、沟通思想。在此基础上,各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经由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才作为会议材料;四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7月15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7月26日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会党员查摆问题都紧扣主题,检身正己,透彻剖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抓住要害,红了脸、出了汗。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意见建议7的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党务知识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传达学习省、市历次党代会精神,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组织专题党课讲解党费相关知识,学习相关党费收缴规定。二是规范党内称呼和行文。党总支(扩大)会出席人员按党内职务签到和记录;党总支文件落款盖“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公章。三是充分做好会前酝酿。7月26日,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召开以“整改落实市委巡察三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为主题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了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了会前酝酿交流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相互之间深入开展了谈心谈话,谈透问题、沟通思想。在此基础上,各班子成员都认真撰写了发言提纲,经由党总支书记林民同志审阅并提出修改意见后才作为会议材料;四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7月15日召开党支部组织生活会,7月26日召开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参会党员查摆问题都紧扣主题,检身正己,透彻剖析,相互批评直截了当,抓住要害,红了脸、出了汗。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意见建议8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学习。以支部为单位分别集中学习关于“两个责任”的有关内容;研究通过《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方案》二是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引向深入。专题研究和部署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研究制定了我局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计划;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确保权力运行规范透明。定期开展对就业专项资金的检查,不断完善就业补助资金监管机制,每月召开月工作例会,局党总支听取各科室负责人对上月各类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工作汇报,并对下个月的工作进行部署。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需长期坚持)。

意见建议9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抓好干部警示教育工作。局党总支第一党支部、第二支部分别召开“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示教育学习会,组织大家学习2013年以来我局受到党纪政纪及刑事处罚的6个案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学习。二是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对重复报销交通费、违反廉洁纪律的林娟、吴新豪进行谈话提醒,提出严肃批评教育,责令退钱退物,并做书面情况说明。下一步,我局将对此次巡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作为警示教育题材,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教育学习。

完成情况:基本完成。

意见建议10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学习,筑牢思想堤坝。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工作重要论述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等文件,始终把握红线、守住底线。二是全面开展自查自纠。2018年,根据省委巡视组反馈的“四个方面”问题,我局开展了全面的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累计清退2013年1月—2018年7月重复领取午餐补贴10390元,违规使用油料129377.08元,清退资金全部存入财政指定账户;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切实把纪律和规矩严起来、立起来,以严明的纪律保证制度执行到位,有效发挥制度约束作用,规范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真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的良好局面,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2018年以来,我局制定或修改完善各类规章制度,包括《财务管理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公务车管理制度》、《打卡考勤管理办法》等。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意见建议11的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财务人员财经纪律教育。组织财务人员学习《海口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暂行)办法》、《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财务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积极开展廉政风险教育,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反腐警示教育片《贪婪 使他们走上歧途》,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严以律己,清正廉洁;观看《我是共产党员》等励志题材教育片,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党员先进性和纯洁性。二是财务公开常态化。严格执行文件要求,每月定期公开预决算管理、财务收支、资产管理、基本建设管理等,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栏的内容,提高政务的透明度。

完成情况:整改已完成。

三、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下一步,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将按照市委要求,坚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市委巡察反馈提出问题清单及意见建议,切实抓好巡察整改工作,不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促进党的建设和就业创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系统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着力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努力建立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切实履行“一把手”负总责,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工作要请慎用亲自,重大问题要亲自过问,重点环节要亲自协调,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局班子成员认真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突出抓好岗位廉政风险防控和各项制度的落实。

)以作风建设为抓手,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紧紧盯住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防止“四风”问题回潮复燃。

(四)坚持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坚决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巡察工作要求上来,坚持把市委巡察反馈的问题全面抓好整改落实,切实做到问题清仓见底。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以这次市委巡察为契机,结合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查找各种风险隐患,堵住漏洞,完善监管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98-65231958;邮寄地址:海口市美兰区嘉华路2号市人力资源市场;邮政编码:570203;电子邮箱:hk_jyjb@163.com。

中共海口市人力资源开发局总支委员会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