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总支部委员会

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8日至12月18日,市委巡察三组对市社保局党总支进行了巡察。2019年5月28日,市委巡察组向市社保局党总支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情况

  局党总支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一项重中之重工作来抓严格对照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责分工,强化责任担当,深刻剖析反思,确保市委巡察反馈意见得到扎实有效整改落实。

(一)珍视巡察意见,统一思想认识。市委巡察三组通过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巡察工作,反馈指出我局党总支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3方面存在10类问题,涉及34项具体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意见建议,在我局面临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送来了一剂良药局党总支深刻认识巡察反馈意见的重要作用和重大意义,多次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要求全局上下必须珍视巡察反馈意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反馈意见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增强整改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局党总支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各党支部和局办公室精干力量组成,负责巡察整改日常工作。局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对整改工作请慎用亲自部署、亲自研究、亲自督办;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牵头研究措施、督促落实、带头整改牵头部门、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对照检查,逐件落实整改。

(三)细化落实措施,务求整改实效。针对巡察反馈问题,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起草,并经过反复多次研究修改,制定了《落实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共计114条,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责任领导、责任人、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及整改时限,确保反馈问题整改件件有安排、事事有人抓整改有措施、完成有时限。此外,对34个问题分别建立整改台账,实行清单管理,整改一个问题对账销号一个问题。

(四)加强建章立制,深化整改成效局党总支把建立和完善规章制度作为整改落实构建长效机制的关键环节,对全已有的规章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对日常工作中可能出现的漏洞,研究制定更为细致、管用、长效的管理制度,通过强化制度执行从根本上堵塞漏洞、解决问题,坚持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巡察整改以来,制定出台制度4项,修订完善制度7项。

(五)结合社保工作,党建服务并重。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坚持党建与服务并重,着力推动社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一”前夕组织开展了专题学习交流、专题党课和主题党日活动等系列活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扎实推进;认真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专项检查,基金管理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增强;积极开展社保经办系统行风建设有关问题专项整改,优化大厅服务窗口,社保经办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大力推行社保网报和养老待遇社保卡直联发放,社保经办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

  二、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树立四个意识不够的问题

1)政治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执行本单位党总支制定的《党总支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2017—2018年仅召开1次党总支中心组学习会议,学习计划没有做到每半年提交1次,没有学习总结,制度建设形同虚设。

整改落实情况: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更为明确,并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2019年下半年学习计划。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今年来,共召开党总支(扩大)学习会13次,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及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学习,学习内容42项;积极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全55名在职党员完成平台注册和使用,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组织开展学习交流,6月28日,党总支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专门安排今年来出省参加各种全国性业务培训的8名学员代表进行学习心得交流,达到了交流思想、促进工作的目的

2)大局意识、看齐意识不强。2018年9月媒体报道海口平安医院病人家属质疑其骗保事件后,该局没有主动作为、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定点医疗机构的排查工作,直至2018年11月中央电视台曝光沈阳两家医院骗保案件,全国性社保问题暴露后,以及省医保局下达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后,才组织人员进行全面彻查,局党总支政治敏感性不强,对敏感事件处置不及时、不迅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从今年6月开始,至8月底结束,在全局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警示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干部职工对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的风险意识、法纪意识和责任意识。二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群体上访、媒体曝光事件工作预案》提升媒体曝光等敏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加强防欺诈骗保监督检查。今年4月中旬召开打击欺诈骗保专题会议,约谈相关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组织审核人员不定时到各定点医疗机构检查住院病历、人员在位等情况,今年来累计开展检查34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47月15日至19日,联合省社保局、市医保局对海口地区部分定点医疗机构医用高质耗材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四是加大打击欺诈骗保的宣传力度。4月20日至30日,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联合省、市相关部门开展大型集中宣传1次,悬挂宣传横幅50余条,张贴宣传海报100余张,发放宣传折页1000余份,有效提高群众医保政策知晓率,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参与打击欺诈骗保的良好氛围。五是认真做好生育津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社会保险基金支付管理暂行办法》,落实医疗基金监管各项制度。

3)领导干部担当精神不足,推动工作有畏难情绪。如海甸岛服务大厅项目推动进展缓慢,市政府办公厅于2011年下达调剂办公场所的批复,直至2017年4月服务大厅才装修竣工正式启用,局领导班子面对复杂问题的担当精神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理想信念,增强担当意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七·一”前夕,局时负责人程金森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给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主题浅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引导党员干部铭记党的奋斗历程,时刻不忘初心,担当党的崇高使命。二是压实班子工作责任。结合人员变动,对局领导班子分工重新进行调整,分管条线划分更为清晰、合理,激发了班子活力。三是积极开展走访调研,提升解决问题能力为切实解决社保经办过程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痛点问题6月24日,局暂时负责人程金森利用1天时间到社保服务大厅开展“局长走流程”活动,亲身体验业务办理的全过程,深刻体会业务经办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表现,提出了减少证明材料的可能性及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的路径四是优化服务窗口,大力推行网报,让群众多走网路、少走马路,目前已有24000多家单位实行网上办理业务。

2.关于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

1)“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该局没有制定党总支议事规则,没有“三重一大”制度具体内容;2014年-2018年党总支会议从未研究审议过“三重一大”事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三重一大”事项的议事范围、议事程序、决策执行和监督管理。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程序。凡是符合“三重一大”议事范围的事项,按照议事程序提交党总支委会研究审议,今年来累计召开党总支委会14次,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8件。三是加强“三重一大”议事的监督管理。规范做好议题材料收集,议题材料不完整坚决杜绝上会;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并形成会议纪要存档备查干部奖惩等事项按规定进行公示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2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不到位,存在“一言堂”现象。2014年-2015年,某干部在任期间召开会议经常是第一个表态,没有执行末位表态制度。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会议表决方式。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明确会议决议形成的方式,完善上会流程,强调“表决实行主持人末位表态制”。二是严格执行末位表态制度。在党总支委会和局长办公会上,对需表决的重要事项,参会成员逐个表决,主要领导末位表态,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决定。三是强化并规范会议记录。指定专人做好议题材料收集和会议记录,每项议题讨论、表决情况及最后决定意见均如实记录在案,并形成会议纪要。

3)会议决策执行不力。2014年9月1日局长办公会议讨论六楼档案室楼顶维修工程预算,会议明确要求选定维修公司后再上会,该工程最终由海南富丰装饰工程公司承担,选定结果没有再次上会研究;2015年1月23日局长办公会议明确指出,该局业务档案委托整理购买服务以招投标方式落实,该服务合同于2015年1月27日签订,未履行招投标程序,服务单位的确定及拨付服务费用没有上会审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会议决策执行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建立健全会议决策执行监督机制,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和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局长办公会议制度》,要求全局上下必须坚决执行会议决定的事项,自觉维护集体领导的权威,不允许个人擅自改变。二是明确会议决策执行的职责分工。议事决策的事项,由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组织实施,涉及业务交叉的,由主要领导在会上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其他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配合。三是实行会议决策执行的定期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对分管科室落实会议决策情况及时督促跟进,并定期向主要领导报告,有困难及时提出并研究解决。

3.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的问题

1)学习贯彻形式化。2017年11月1日局党总支18次扩大学习会议要求手抄党章;13名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实践中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等学习心得体会存在抄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贯彻,丰富学习活动载体。6月28日下午,局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到龙华区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和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开展“学先进、观成果、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外出参观的方式,进一步加深了党员对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二是抓好学习心得体会的质量把关,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撰写的心得体会认真进行审阅。三是不定期对党员学习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四是对学习心得体会存在抄袭行为的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

2)学习指导实践不够深入。异地就医人员备案流程不够便捷,没有结合海南自贸区建设发展的需要和“放管服”工作部署,积极探索优化灵活就业与创业人员异地就医备案流程。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优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服务流程。2017年8月起,扩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范围、精简备案手续及扩充备案渠道;2018年9月,再次对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特殊情况备案流程进行优化,符合特殊病种或外出农民工、外来(出)就业创业人员都可以进行直接备案。二是畅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网络渠道。利用人社部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加强与国家政务平台的对接功能,并增加经办大厅、邮寄办理、电话传真、微信备案等渠道,让参保人感受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三是加大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备案政策宣传。充分利用《海口日报》、《南国都市报》等媒体进行宣传。4月21日上午,结合“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宣传,在海口市明珠广场开展跨省异地就医集中宣传活动,通过现场咨询、摆放展板和发放资料等方式,让广大参保人知晓跨省异地就医“先备案、选定点、持卡就医”的简便流程

4.关于组织领导和推进脱贫攻坚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1)帮扶思路和手段单一。2016年对龙塘镇龙光村委会3户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只选择资助购买种羊或种牛的养殖帮扶方式,没有契合当地的产业特色形成帮扶产业组合拳。

整改落实情况:根据市人社局的扶贫工作安排,2016年7月至2018年6月我局的脱贫攻坚结对帮扶点为琼山区龙塘镇龙光村委会,帮扶贫困户3户;2018年7月起调整为美兰区大致坡镇大东村委会,帮扶贫困户3户。一是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要求,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二是定期走访贫困户。包户干部每周都下村入户实地走访帮扶,与贫困户一同收看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加强与贫困户的思想交流,改变其“等、靠、要”的思想。三是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扶的3户贫困户2018年都获得合作社分红,今年享受到资助参加新农合、城乡养老保险及教育补助等各项扶贫政策,并及时填写完善了扶贫手册。四是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帮扶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在包户干部的积极帮助下,1户贫困户的危房改造于今年5月顺利动工建设,计划8月建成,住房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2)产业扶持的后续指导不足。帮扶贫困户刘经坚2016年通过政府扶持购买了12只种羊,后陆续繁衍到20多只,该局仅帮助销售3只,没有很好的销售对策,在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方面的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责任要求,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帮助制定具体的帮扶计划。二是定期走访贫困户,包户干部每周都下村入户实地走访帮扶,与贫困户一同收看脱贫攻坚电视夜校,加强与贫困户的思想交流,改变其“等、靠、要”的思想。三是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帮扶的3户贫困户2018年都获得合作社分红,今年享受到资助参加新农合、城乡养老保险及教育补助等各项扶贫政策,并及时填写完善了扶贫手册。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的问题

1)民主生活会召开不规范。党总支记录本没有2014年度、2015年度民主生活会记录,其中2014年度记录以电子文档代替;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加强对民主生活会这一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召开程序。局领导班子落实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于7月26日召开。为了高质量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会前认真进行学习;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谈心谈话等形式,收集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对照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反思和查找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个人剖析材料。在会上,班子成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兜圈子,不绕弯子,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达到沟通思想、形成共识、促进团结的目的。三是原汁原味地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记录,并及时归档整理。

2)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流于形式,达不到“红脸出汗”效果。如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提意见建议不够深入,批评与自我批评只说表面问题,辣味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敞开心扉,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局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位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结合民主生活会上的相互批评,开展面对面的谈心活动,谈透问题,沟通思想。二是邀请上级组织派员到会指导。主动邀请市委巡察组、驻人社局纪检监察组及市人社局党组的领导参加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上级的监督,避免“自家人闭门一团和气”现象。三是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自我批评时,紧紧围绕主题,深刻剖析自身存在的问题;相互批评时,敢于“真刀真枪”,直接给对方说问题、提建议,列席会议的其他党总支委员也摒弃“与己无关”的念头,实事求是地对班子成员提意见建议,整个会议过程批评到位,气氛融洽。

3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概念不清,组织生活会召开不规范。2016年度各支部组织生活会均没有批评与自我批评记录;二支部2018年1月组织生活会记录标题写成“组织生活和民主生活会”,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三支部2018年1月组织生活会只有自我批评,没有相互批评,2018年9月组织生活会会议名称写成“第三支部民主生活会”。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党务知识的学习,厘清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的召开范围、参加人员和会议程序等相关概念。二是严格规范组织生活会召开程序。各党支部在召开落实市委巡察专题组织生活会前,都认真开展了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等各项准备工作。会议严格按程序进行,党支部书记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党员逐一对其开展批评,每名党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党员踊跃对其开展批评,无论是批评或自我批评,都做到了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让大家经受了一场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三是认真做好的会议记录,对组织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内容均如实记录在案,对会议的所有材料及时进行归档整理。

4剖析材料形式化。抽查2018年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自查材料,2人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与专题内容无关,1个人对照整改写成支部整改,6人自查材料相互雷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对发现个人剖析材料存在问题的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二是严格个人剖析材料撰写。在召开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前,党支部书记对党员提交的个人剖析材料都认真进行审阅把关,不合格的要求重写。三是党总支对各党支部的巡察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个人剖析材料进行抽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2.关于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

1)基层党组织力量薄弱。结算支付中心下属四个区派出机构仅有2名在职党员;二支部2013年以来没有发展党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积极发展和培养党的新生力量。通过主动的宣传引导,吸引年轻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从新疆新调入的1名工作人员刚来单位便向一支部提交了入党申请,一支部书记高度重视,及时派员跟其进行谈话,将按程序着重加以培养。二是制定党员发展年度计划。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年初都制定了2019年党员发展年度计划。三是调整优化党员结构。从海甸办公区调整1名党员干部到美兰所工作,加强基层党组织力量。

2)“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2014年-2016年党总支支委会没有做到每月召开1次;2015年党总支仅召开2次党员大会;一支部2014年-2017年召开支委会每年平均仅4次;党总支、支部均没有做到每季度上1次党课。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来,各党支部基本上做到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至少一次,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至少一次,每季度安排上党课一次,并指定专人用专本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加强“三会一课”落实情况检查。要求各党支部按季度向党总支上报“三会一课”统计报表;6月底,结合市人社局党组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党总支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情况进行了检查。

3)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一支部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程序颠倒;1人入党积极分子确认时间不足6个月;1人两次被确认为预备党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发展党员工作相关业务知识的学习。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海口市直属机关党建工作标准》,熟练掌握市直机关发展党员工作流程。二是纠正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的问题。对于入党积极分子确认时间不足6个月的问题,三支部于今年4月按程序重新确认,党总支重新上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备案。三是扎实做好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有关规定,一支部认真梳理发展党员程序,并于今年7月将两名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并报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备案。

4)会议记录不规范。党总支2013年没有会议记录;2015年-2016年党总支记录没有使用专用记录本;2018年党总支党、支部会议记录本填写党员信息不完整,无参会考勤记录。抽查党员个人笔记发现,1人笔记本记录凌乱,4人学习记录仅到今年4月,10人个人笔记过于简单,只记标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监督检查。要求党支部对党员的学习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检查,对个人笔记凌乱、过于简单的相关同志进行谈心谈话。二是健全和规范党总支和党支部会议记录。召开党员会议,使用市直属机关工委制发的《党组织会议(活动)记录簿》,并指定专人负责会议记录;填写完善现用会议记录本上的党员信息和参会考勤记录。三是统一个人学习笔记本。集中购买印制有党总支名称标识的学习笔记本分发给每位党员,确保党员学习笔记本的规范统一。

3.关于选人用人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1)个别科级干部长期不轮岗、配备不及时。局党总支未能及时协调市人社局党组对干部进行轮岗,如个别干部自2002年6月至今未交流轮岗,长达16年;医疗保险科科长岗位空缺一年以上,局党总支未能及时协调市人社局党组完善干部选配,不利于工作开展。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掌握当前干部队伍情况。认真梳理了科级职务空岗情况及在当前岗位工作满5年及以上的编制人员情况,目前我局尚有7个科级岗位空缺,在当前岗位任职满5年及以上的干部职工有59人(其中:局本级29人,局下属事业单位结算支付中心30人)。二是及时行文向市人社局党组报告。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建议市人社局党组配齐空缺的科级领导岗位,对在当前岗位上任职超过一定年限的干部职工进行轮岗交流。

2)聘任干部不规范。某干部聘任合同到期没有及时办理续聘手续,仍继续享受待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干部管理权限和合同管理要求,向市人社局党组行文报告聘任职务期满干部情况。二是加强对下属事业单位职工的日常管理,做好年度考核,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打好基础。

3)以班子名义聘用干部规避竞岗。局长办公会议明确以班子名义聘任干部,与上级主管单位有关正式任命只能通过竞岗的要求相违背,存在规避竞岗行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关于干部的任用问题及时向市人社局党组请示报告。二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以班子名义聘任干部。

4)聘用人员管理不规范。2013年以来未制定人员聘用方案,未向市人社局党组报备聘用人员情况;1名聘用人员2013年7月-2015年4月期间未签订劳动合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实行聘用人员人事工资分类管理,劳务派遣人员委托劳务派遣服务公司管理,公益性岗位人员由单位自行管理。目前,我局有劳务派遣人员41人,公益性岗位人员5人。二是推进聘用人员信息化管理。根据市人社局的统一部署,于今年3月将聘用人员信息全部录入海口市机关事业单位编外人员管理系统,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上级部门通过系统可以实时掌握我局的聘用人员情况。三是加强聘用人员的日常考勤管理,引入指纹打卡机考勤和钉钉APP记录请销假。四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聘用人员绩效考核方案》,进一步优化聘用人员的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充分调动积极性。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1)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巡察期间走访发现局党总支2018年未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的问题后,2018年11月12日才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签订的2018年党风廉政责任书全部由办公室保存,未分送各科室对照内容严格履职。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多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1月21日,召开市社保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部署会,通报了市社保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6月6日,再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及时传达市人社局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并部署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别签订了《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人持存责任书并认真对照履职,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谈话提醒流于形式。谈话记录都是谈心、谈业务交流型,没有涉及红脸出汗,没有触动灵魂,没有起到震慑和警示作用;2016年-2018年谈话记录表中,28份的谈话内容和表态内容为打印,其中3份表态内容完全相同,60份谈话对象表态仅为“同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对谈话提醒的认识。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深刻认识谈话提醒是落实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效措施。二是加强谈话提醒的针对性。谈话提醒直奔存在问题,对干部职工出现的错误倾向及时提醒、及时干预。今年2月27日《椰城纠风》曝光我局存在违反工作纪律方面的问题后,局领导及时对涉事人员及所在科室的负责人进行“红脸出汗”谈话提醒,共进行谈话提醒6人次。三是规范谈话提醒记录。使用专门的谈话提醒记录表,注明谈话方式和谈话原因,原汁原味地记录谈话内容和谈话对象意见。

3)对医疗机构监管不严。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病历管理归档混乱,导致个别出院病历无法查找;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质医院)医嘱及费用清单有电解质六项及心电图检查,却未见该项检查报告单。个别医院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不重视日常的规范化管理,在病历书写、检查报告单管理没有严格按照医疗文书规范执行;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严格执行协议服务管理的各项条款,特别是医保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等方面不完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约谈问题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7月8日,分别给海口市第四人民医院金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质医院)下发了整改通知书,7月22日,我局医疗科、居保科和工伤生育科负责人共同对上述两家定点医疗机构负责人进行了约谈。二是加强医保协议管理。6月21日,组织召开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年度总结会,通报2018年度定点医疗机构服务质量考核结果,签订2019年定点医疗机构服务协议,局主要负责同志会上明确要求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强化协议管理,努力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三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组织审核人员不定时到各定点医疗机构检查协议履行情况,今年来累计开展检查34次,检查定点医疗机构34家,对检查发现问题当场责令整改。四是积极探索信息化监控手段。加大智能审核的力度,引入中公网智能审核系统,2019年上半年共对21万张医疗费用结算单据进行智能审核,涉及医疗总费用7.7亿元,终审扣款金额131.82万元,扣除占比0.17%。

4)党风廉政教育不够深入。党总支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不够,没有充分利用以上身边人身边事违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2013年以来,该局干部职工受党纪政务处分8人,党风廉政主体责任缺失导致违纪行为多发、频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廉政教育。经常组织学习市纪委市监委的典型案例通报,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二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组织开展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自查自纠,极力避免因业务风险引发廉政风险。加强对人财物管理和项目招投标等重要岗位和环节的权力运行监督,从制度机制、工作流程等方面加强廉政风险防范。三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党员干部职工及时进行谈话提醒,今年来,共进行谈话提醒12人次(其中本次巡察整改进行谈话提醒6人次)。

2.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彻底的问题

1)差旅费报销不合规。经该局自查,2014年-2018年共发生差旅265次,其中不合规差旅报销21次,涉及金额2.18万元。存在个别人员提前出发或推迟返回、出差开支虚高、出差人数不合理和未按计划完成出差任务等情况。巡察期间,该局自查自纠已清退不合规差旅费用2.18万元。另外,2017年11月出差期间,个别人员已领取180元/天市内餐食交通包干补贴,又报销市内打车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不合规费用。在市委巡察期间,按照“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的要求,责成相关当事人将不合规报销的差旅费进行清退,共清退费用21816.6元;对于“个别人员已领取180元/天市内餐食交通包干补贴,又报销市内打车费”的问题,清退不合规费用65元。二是健全完善差旅的管理。制定出台《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差旅行为。三是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标准。严格执行《海口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严格审查审核差旅费报销票据,对不合规的坚决不予报销。四是认真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每月25日将上月单位财务开支情况进行公示。

2借公务出差之际旅游、办理私人事务。2014年3人借工作之际转道旅游;2015年1人在出差期间脱离队伍办理私人事务;2017年1人在出差期间脱离队伍转道旅游。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退不合规的报销费用。责成相关当事人清退不合规报销的差旅费3640元。二是健全完善差旅费审批管理。制定出台《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公务出差管理规定》,严格差旅费报销审核审批流程,未按审批事项执行超出的部分费用,财务部门一律不予报销。三是财务人员进行严格把关。对需报销的差旅费票据进行全面的审核,对存在疑问的票据及时向相关负责人汇报,查明有关出差人员的开支事由。四是对涉及此项问题的相关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并作深刻检讨。

3.关于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形势依然严峻的问题

1)预先、重复支付体检费用。2017年12月该局支付海南新建康美兆体检医院(普通合伙)167名局内工作人员及退休人员体检费共计10.93万元,截至2018年7月26日实际体检人员为156名,仍有11人未进行体检,预先支付体检费用共计6950元。2014年12月17日、22日该局拨付海口中山医院、海南省农垦三江医院退休人员体检费用中体检人员名单重复,经查发现重复支付100人体检费用共计5000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清退相关费用。通过积极的沟通协调,海南新建康美兆体检医院及涉及退休人员体检名单重复的几家医院分别将结余费用6950元和重复支付费用5000元退回我局账户。二是严格做好职工体检工作。为避免因体检时间安排跨度过长难以及时结算的问题,今年实行集中时间体检,于6月12日至21日安排干部职工及本单位退休人员到海口市人民医院进行了体检,体检活动一结束,即据实跟进结算,不再做提前预付。三是将全市退休人员体检工作下沉至区中心一级,由各区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管理中心按照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需要提出经费申请,并做好信息匹配排查,各自组织区辖退休人员进行体检。

2)违规申领补贴。2017年11月某见习人员仅出勤2天,该局以其名义申领该月就业见习补贴800元、保险补贴100元;某原公益性岗位人员于2012年11月离职,该局以其名义申领其公益性岗位补贴至2012年12月30日。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违规申领补贴进行核实与清退。经核实,上述见习人员2017年11月3日来我局工作,11月9日起一直在社保服务大厅参加考勤,考勤正常,符合该月就业见习补贴申领条件;已将违规申领的公益性岗位补贴1400元退回就业补助资金基本户。二是严格考勤制度,做好就业见习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的考勤登记。三是认真做好补贴申领工作。严格按照《海南省就业补助资金管理办法》,按月进行就业见习补贴和公益性岗位补贴申领,认真审核申领补贴花名册及其他相关材料。

3)财务支出管理不规范。①列支渠道不规范。2015年5月购买156份生日蛋糕券,从公用经费支出费用3.12万元,没有从工会经费支出。②付款手续不齐全。2016年2月-8月报销慰问职工费用没有慰问对象名单,无审批文件和慰问依据;2017年1月-7月从海南升泉公司采购档案盒等7笔共计报销7.93万元,没有询价材料、合同书,没有及时进行入库登记。③没有严格执行合同条款。2014年12月,在未到合同约定付款期限的情况下提前支付海南豪和公司30%合同尾款共计5.69万元;2017年家具采购未按合同约定预留5%质保金,一次性拨付合同款40.93万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机关工会的职能作用,规范工会经费支出渠道。进一步明确局机关工会财务管理人员的岗位设置,设立工会账户,实行独立核算。今年的工会会员生日蛋糕劵订购经局第2次工会委员会研究通过,并严格执行工会经费支出审批程序,从局机关工会账户列支。二是认真履行询价购买及物品签收手续。对物品的采购进行多方询价,并留存台账,对物品发放严格履行签收手续。在今年的办公用品采购和业务表格印刷等方面,均认真进行市场询价,择优确定商家。三是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流程,对不符合规定或提供手续不全的坚决不予报销。四是严格审查各项经济合同。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让律师参与合同的签订和纠纷时的法律指导,严格执行合同条款。五是严格招、邀标制度。涉及采购的办公用品均询价,涉及工程项目的均招、邀标,做到公开透明、程序合法。

4)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康复中心2014年1月西沙路4号楼204房装修工程,验收单无开工、竣工和验收时间;2017年4月服务大厅空气治理工程施工和验收单位均为海南华星伟业,没有委托第三方进行验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规范工程竣工验收程序。无论工程大小、标的高低,严格执行工程竣工验收流程,组织人员进行验收。二是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对工程项目事前、事中、事后及时跟踪落实到位,确保工程项目保质保量。三是建立台账机制,严格审核施工单位的施工资质,及时收集相关施工材料,严格把控财务支出手续

三、巡察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党代会和历次全会精神,真正将会议精神落实到社会保险服务事业当中。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2019年下半年学习计划,运用“学习强国”平台,组织党总支班子成员及全体党员开展学习。二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三是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学习贯彻,丰富学习活动载体。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交流会,组织全体党员到龙华区复兴城党群活动中心和海口市民游客中心开展“学先进、观成果、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2.发挥党总支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核心地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动担当、勇于担当,发挥自身优势,为社会保险行业的改革发展出谋献策。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抓好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担当意识。“七·一”前夕,局主要负责同志给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上了一堂题为“从党的一大到党的十九大主题浅谈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的专题党课。二是制定出台《“三重一大”事项议事规则》,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强化党组织的集体领导。三是重新调整局领导班子分工,激发班子活力,强化责任担当。

3.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各类错误的观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召开党总支(扩大)学习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省、市领导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运用“学习强国”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学习氛围。三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通过谈心谈话密切掌握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动态。

4.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选人用人重要思想,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培养和推荐德能兼备、以德为先的干部,提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行文向市人社局党组报告我局当前干部队伍情况,根据干部管理权限,提请市人社局党组解决个别干部长期不轮岗、部分科级岗位空缺及干部聘任等问题。二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日常管理,做好年度考核,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打好基础。三是规范聘用人员管理。加强与劳务派遣服务公司的合作,推进聘用人员信息化管理,修订完善《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聘用人员绩效考核方案》。

(二)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

1.局党总支要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定期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统筹推进党的各项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总支书记要认真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1月21日,召开党总支(扩大)会,对2019年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二是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按照《海口市直属机关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评细则》,研究制定2019年党总支工作计划和党支部工作计划,明确2019年开展党建工作的项目内容、达标要求和工作计划。三是认真做好党建资料的归档整理。制作统一标识的档案盒,对日常党建资料及时进行分类归档。

2.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局党总支领导班子要加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推动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思想认识。组织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规定》,深化对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二是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程序。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格按程序召开,会前准备充分,会上批评到位,会后及时进行资料归档,将严谨、规范、认真贯穿会议的全过程。三是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上,局领导班子成员及所有党员都紧紧围绕会议主题,严肃认真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真点问题、点真问题,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3.整治基层党支部抓党建工作松散状况,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巡查,加强对各支部的监督、指导和检查。加强党员的管理和教育,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学习,理清概念,真正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感想感悟实事求是。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市人社局党组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对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二是持续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今年共召开党总支(扩大)学习会13次,组织学习内容42项,各党支部也经常组织党员开展学习。三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今年来,各党支部基本上做到每季度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至少一次,每月召开支部委员会至少一次,每季度安排上党课一次,并指定专人用专本认真做好会议记录。四是集中购买印制有党总支名称标识的学习笔记本配发给每位党员,做到党员学习笔记本规范统一。

4.积极发现和培养党的新生力量,严格执行发展党员程序,要把发展党员作为党的建设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坚持以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审核把关,保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通过主动的宣传引导,吸引年轻干部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今年年初,一支部接受了1名新调入人员的入党申请,并将着重加以培养。二是纠正发展党员程序不合规的问题,三支部于今年4月对不足6个月就确认的入党积极分子进行重新确认,并重新报上级党组织备案。三是扎实做好发展党员的各项工作。党总支和各党支部年初都制定了党员发展年度计划。今年7月一支部按程序将两名入党积极分子确定为发展对象。

(三)坚决落实“一岗双责”,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1.局党总支要切实扛起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视,坚决落实“一岗双责”,避免出现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调整市社保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定期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今年分别于1月21日和6月6日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党风廉政建设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本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局主要负责同志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分别签订《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

2.要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学习,运用好“四种形态”,对履职不到位的党员干部及时提醒,避免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对违反纪律的行为抓早抓小,提高纪律教育的警示作用和震慑效果。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廉政警示教育。经常组织学习纪委监委关于违法违纪典型案例的通报,充分利用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二是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干部职工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纠正,今年累计进行谈话提醒12人次。

3.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及各项违规违纪问题进行自查自纠,举一反三,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强警示教育。组织学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通报,提高党员干部廉政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心存戒惧、守住底线。二是加强建章立制。制定出台《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规范举办业务学习培训班管理规定》、《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财务管理制度》和《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公务出差管理规定》等多项规章制度,不断加强对人财物的监督和管理。三是进行谈话提醒。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违反公务出差相关规定和虚假支付培训费用等问题的工作人员进行谈话提醒,并作深刻检讨。

4.加强对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廉政风险教育,进一步规范本局及下属单位的财务管理,按照市财政局《海口市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公开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做到财务公开常态化。加大财务报销审核力度,防止虚报、多报、伪造资料套取骗取财政资金。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要求财务人员认真学习各项财务制度和公务出差管理规定,发挥财务人员应有的责任和义务。二是制定出台《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流程,对不符合规定或提供手续不全的坚决不予报销。三是认真落实财务公开制度,每月25日将上月单位财务开支情况进行公示。

下一步工作打算

经过集中整改,虽然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但对照市委巡察组提出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认识压实责任、加大力度持续深入抓好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整改成果转化和体现到各项社保经办工作中。

一是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局党总支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到社保经办工作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遵守党纪党规和廉洁自律相关规定,强化对分管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导、监督、检查。各科室、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责任,确保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持续深化党风廉政教育,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党员干部身上的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二是持续抓好反馈问题整改。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还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紧盯不放加大力度,确保按时整改到位对长期整改任务,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主动接受上级和群众的监督,杜绝出现整改落实“已过关”、“松口气”的错误思想。

三是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和深化巡察整改实效,尤其是针对发现问题背后的纪律执行不严、制度建设缺失、制度落实不力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切实做到治标又治本,实现常态化制度化管理。同时,以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强化制度执行,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是以巡察整改推进社会保险事业的发展。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结合机构改革、人社部行风建设及自贸区(港)建设的需要,围绕优化业务经办流程、创新服务方式、加强基金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勇于担当,探索创新,深化社保“放管服”改革,强化社保风险点排查,推进社保信息化建设,使社保经办服务提升到一个更高的水平,积极建设规范高效、服务优质、人民满意的社保经办部门。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66533606;邮政地址:海口市美兰区海甸岛怡心路9号,邮政编码570100;电子邮箱hksb2009@163.com。

中共海口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总支部委员会  

2019年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