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全党特别是宣传思想战线必须担负起的一个战略任务”。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什么?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怎么做?2018年第20期《求是》杂志刊发甄占民文章《意识形态工作强起来的战略任务》,为我们提供了答案,一起来看!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什么?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有着丰富而深刻的内在含义,最基本的有两个层面。

1. 基本方向

要建设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而不是什么别的意识形态,这体现着党和国家的性质,规定着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方向。

2. 重要着力点

在坚持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本方向的前提下,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和引领力,这是立足新时代新使命、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作用的两个重要着力点。

★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怎么做?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一个从多方面推进的复杂过程。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领域具有“四梁八柱”意义的工作作出系统部署,提出明确要求。

✔ 理论武装工作——

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灵魂,以此为核心的思想理论建设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性建设。做大做强做优马克思主义宣传教育,特别是推动全党全国人民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能树立起新时代引领人们团结奋进的伟大旗帜,更好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力量。

✔ 哲学社会科学——

哲学社会科学是意识形态打下的根基,以系统化的思想和知识体系影响着人们对社会发展的看法态度和行为取向。加快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形成有效支撑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已成为意识形态领域打基础谋长远的紧迫任务。

✔ 新闻舆论工作——

新闻舆论工作是意识形态领域的经常性工作,舆论生态直接关系意识形态领域的大环境。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就能不断壮大主流思想舆论,最大限度地鼓舞士气、振奋精神,赢得意识形态领域的总体主动。

✔ 坚持立破并举——

立与破辩证统一、缺一不可。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反驳谬误,这是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经验,也是进一步强化问题意识、问题导向的重要工作要求。坚持立破并举,有利于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抑制低级庸俗现象的滋生蔓延。

✔ 压紧压实党委(党组)责任——

压紧压实党委(党组)责任是贯彻党管意识形态的必然要求,也是推进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保证。只有强化责任意识、建立刚性约束、加强责任追究,才能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