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5月6-7日,局活动办对市就业局等8个局属活动单位“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以下简称“活动”)开展工作进行督导。分别听取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或分管领导汇报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和党建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工作台账,重点了解掌握2月22日自局活动方案印发以来,全局系统活动的开展情况,同时进一步指导各单位理清工作思路,明确活动重点内容和关键工作,对建立健全工作台账等问题提出工作指导意见。

经过本轮督导,局活动办认为:局属各单位均按要求制定了本单位活动总方案和年度学习计划,并积极的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各单位都能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开展各层次的集中学习和组织个人自学等,较好地克服工学时间上的矛盾,学理论学业务都得到很好的实施,取得较好的学习成效。“查破促”活动各单位能紧紧围绕局活动办印发的动态问题台账(2022)23个堵点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了破解难题的工作。目前,局系统各项活动开展正常。

局活动办认为:经过近2个半月的活动开展,全局活动有序推进,干部能力得到一定提升,但活动过程中各单位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开展活动领导重视不够,系统性不强。各单位虽然都制定了总体活动方案,但具体细化方案(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工作方案)部分单位没有制定;在具体落实活动方案上,活动的内容不够全面,存在选择性开展活动的现象,活动组织上缺乏系统推进措施,需要引起高度重视。二是活动组织上下衔接松散,各单位活动联络员(局活动办兼职成员),没有很好衔接局活动办的工作部署,超期落实或不落实的问题比较突出,工作的主动性有待加强。三是对活动的组织、归纳、总结能力不够。各单位对活动形式的理解比较片面,很多有特点的工作没有及时总结、归纳,普遍没有系统性建立和完善活动台账。

局活动办对各单位下步活动提出要求:一是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进一步重视本单位活动的开展情况,定期听取活动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各项工作,推动活动走深走实。二是加强工作台账的建立和完善。要进一步梳理局党组活动方案即定活动项目,在完成固定动作的基础上,注重活动形式的创新,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加强系统性工作台账的建立。三是加强上下工作联动,高质量推动活动纵深开展。对局活动办的工作部署,各单位务必要积极主动完成,及时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和各类报表,局活动办将对各单位报送情况分类汇总,报送完成次数量化记入本单位年度考核总体评价。四是加强工作督导,推动活动规范开展。局活动办梳理活动开展以来的基本材料清单,帮助各活动单位进一步理清思路,同时加强活动的督导,原则上每月坚持一次活动全领域的督导,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推动局系统活动的顺利开展。6月份拟督导内容:各活动单位半年活动总结、活动台账检查、堵点问题的破解情况等,各活动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工作统筹,确保活动走深走实、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