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6日,省第八次党代会在海口隆重开幕。沈晓明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海南省第七届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谋划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提出了今后五年海南发展的主题主线、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号召全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未来五年,海南发展的战略框架是什么?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节奏如何把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如何实现?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报告起草组,进行深度解读。

问:省第八次党代会报告有何特点?

报告起草组:报告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这次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报告的根本遵循贯穿始终。过去五年,习近平总书记四度登上海南岛,两次进行综合性调研,这在海南发展历史上是极为罕见的,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始终是高看一眼、厚爱三分的。这次党代会报告,从标题、主题到未来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都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

二是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报告的主线主题贯穿始终。之所以确定这个主题主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考虑:第一,支持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主题主线,就是希望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自觉扛起中央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第二,与其他兄弟省区市相比,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海南独一无二的标签,将其作为报告的主题主线,并据此提出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重点任务,能充分体现海南最为突出、最为鲜明的特色。

三是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报告的根本立场贯穿始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的过程中,反复强调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群众发自内心的真挚情感。为此,报告明确提出,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报告分为两大部分,共1.4万余字。导语部分,主要是对省第八次党代会的主题作提纲挈领的阐述。报告第一部分,是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共分为四个板块。第一板块,系统回顾了过去几年习近平总书记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历程。第二板块,从九个方面全面总结了省第七次党代会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报告还重点列举了过去五年着力解决的五个方面长期想解决的、事关长远的突出问题,体现了七届省委坚持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促改革、惠民生的政治定力和正确政绩观。第三板块,重点提炼了“五个必须始终坚持”的宝贵经验。第四板块,科学分析了存在的突出问题。

报告的第二部分,是对今后五年工作的部署,共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体要求,强调要全面落实“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书写海南精彩篇章。第二板块,提出了今后五年的主要目标。这些目标与中央12号文件和中央8号文件提出的阶段性目标相衔接,与海南省“十四五”规划相兼顾,有利于把各方的工作重点引导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第三板块,对今后五年的工作作了部署,提出了建设“八个自由贸易港”的重点任务。报告最后对全省广大青年和少年儿童发出了寄语,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人民群众发出了号召。

问:报告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如何评价这些成绩?

报告起草组:报告提出,过去五年是海南发展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五年来,省委带领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埋头苦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重大突破、经济转型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五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生态环境质量全国一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成果丰硕、民生保障水平持续提高、民主法治建设迈出坚实步伐、风险防控务实有效、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特别需要强调的是,省委在统筹面上工作的同时,重点解决了一些长期想解决的、事关长远的问题,一是坚决破除房地产一业独大的局面,非房地产业成为投资、税收的主力军,土地资源得到较好保护和利用,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高;二是聚焦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四大主导产业,围绕国家急需、海南所长培育发展南繁、深海、航天三个未来产业,现代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并在全省上下形成广泛共识;三是实施儋州洋浦一体化,解决“儋州有城无产、洋浦有产无城”突出问题,让“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打造海南高质量发展第三极;四是以市场化手段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港航一体、南北一体的格局基本形成,琼州海峡航运的安全和效率明显提升;五是下决心解决高菜价这个民生之痛,开展平价菜保供惠民行动,海南成为2021年CPI涨幅全国最低的省份之一,初步扭转了长年居高不下的局面。

这些成绩是习近平总书记把舵定向的结果。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十分关心海南发展,多次深入海南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动力。事实也证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绝对英明的。只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自由贸易港各项政策,是能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

这些成绩是努力克服重重困难挑战的结果。过去五年,省委努力克服转型发展阵痛、新冠肺炎疫情、政策性财政减收等三重挑战,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三个大考”,能交出这样的答卷,殊为不易。这些成绩也让我们知道,用多大的力、下多大的功夫能达到什么样的增长速度,既避免没有效果,影响中央对我们的信心和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士气,也避免用力过猛、徒增风险。

这些成绩是汇聚各方合力的结果。过去五年,中央和国家各部委与海南建立健全了“中央统筹、部门支持、省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中央和国家各部门鼎力支持,56万多名党员和1000多万海南人民苦干实干,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才能顺利开局、蓬勃展开、进展明显。

问: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未来五年横跨全岛封关运作前后。如何看待这个特殊的时间段?应该如何界定未来五年海南的历史方位?

报告起草组:早在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在厦门工作期间就研究了自由贸易港问题,提出了发展外向型经济、把厦门建设成具有自由贸易特征的多功能经济特区的设想。但当时,中国开放的大门刚刚打开,条件不成熟。今天,我国改革开放不断向纵深推进。时与势,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任务交给了海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由海南来完成这项历史性任务,这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的一个战略安排,不断摸索、大胆试验,现在蹚出来一条路子。”

未来五年,对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时间段。主要体现在“四个特”:一是特在这五年是横跨封关运作的独特时间段。封关运作是当前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一号工程”,如果把封关运作称作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标志性事件,那这五年就是自由贸易港建设历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五年。

二是特在这五年是保持开局良好势头的关键时间段。如果未来五年,海南能够保持历史耐心、保持战略定力、保持稳健发展势头,就可以把自由贸易港建设推上不可逆转的发展轨道。

三是特在这五年是风险高发期和压力测试期。为了减少封关前后的压力落差、确保各项政策制度平稳衔接,海南要在封关前争取对大部分自由贸易港政策进行充分测试、落地实施。这也意味着,越是关键节点前后,测试越密集,风险也越集中。

四是特在这五年是干部能力提升期和经验积累期。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没有任何先例可循、没有任何模式可以照搬,海南干部或多或少都存在本领恐慌。未来五年,是对全省各级干部能力的考验期,也是弥补知识弱项、能力短板和经验盲区的最佳时期。

问:报告提出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如何理解把握其内涵与意义?

报告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而长期奋斗就必须要有一个清晰明确、广泛认可的战略框架来引领方向、指导前行。四年来,我们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实践中,清晰形成了“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为海南发展提供了有力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海南考察中,对这一战略框架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相当于浙江的“八八战略”,是很明确很明晰的东西,不需要再争论讨论了,继续走下去。

“一本”,指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这是指引新时代海南发展的“纲”和“魂”,是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牢记的根本遵循。

“三基”,指的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三者将海南发展方向和一系列重磅支持措施以中央文件、国家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为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了实施路径和法治保障,是支撑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三大制度基石。

“四梁”,指的是“三区一中心”目标定位,即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和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这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的历史使命。

“八柱”,指的是政策环境、法治环境、营商环境、生态环境、经济发展体系、社会治理体系、风险防控体系、组织领导体系,这是稳固支撑海南发展的八根重要支柱。

“一本三基四梁八柱”战略框架,既包含了理论指引、政策依据,又包含了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内涵丰富、架构清晰,对推动海南今后的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作用,全省上下必须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

问:海南启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后,一些人觉得海南发展速度还不够快,改革开放步子迈得不够大。海南是如何确定经济发展目标的?将以什么样的发展节奏实现目标?

报告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强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要统筹改革发展稳定,坚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不急于求成、不急功近利。也就是要求海南坚持“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的科学策略,保持蹄疾步稳的发展节奏。

“蹄疾”是目标性要求,指的是要有等不得的紧迫感,不能贻误战机,否则就实现不了战略目标。而“步稳”是过程性要求,指的是在“蹄疾”的同时还要把握好力度,不能操之过急,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犯颠覆性错误。海南启动自由贸易港建设后,一些人有急于求成的心态,恨不得今天开始建设自由贸易港,明天经济发展水平就能发展到深圳和浦东一样的水平。这显然是不现实的。海南“三起三落”的历史教训,问题都是出在“着急”上,因为太着急了、太想成功了,结果步子没走稳,栽了跟头。中央设定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时间段是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是长达30年的建设周期,现在才刚刚开始。因此,省委多次强调,要甘当“平整土地”和“种树”的人,而不是急着“摘桃子”“乘凉”。

做到蹄疾步稳,就要把握科学的发展速度。自由贸易港好比一架飞机,起飞的起始速度不够就飞不起来;起始速度太快了操作难度大,容易偏出跑道,飞不稳,也飞不远。那自由贸易港这架飞机以什么样的速度起飞才能飞得远、飞得稳呢?省委专门做了一些研究,报告在今后五年主要目标中提出“经济总量突破万亿元大关,力争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这一指标,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既不失速、也不失控。

问:此次党代会报告对制度集成创新进行了再强调,并指出改革创新是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根本动力。如何理解并发挥好制度集成创新的作用?

报告起草组: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中,“制度集成创新”是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海南考察中又再次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制度集成创新对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性,在一定程度上制度集成创新是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动力源”。

一是用制度集成创新来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新时代的改革,更多面对的是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对改革顶层设计的要求更高,对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要求更强,相应地建章立制、构建体系的任务更重。海南肩负着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区的重任,需要充分发挥制度集成创新的作用,不断深化首创性、集成化、差别化改革探索,推动更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二是用制度集成创新来推动高水平开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需要积极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推动由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向规则等制度型开放转变。虽然,优惠政策是自由贸易港的显著特征之一,是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汇聚配置全球资源的重要动力,但优惠政策也是有“窗口期”和“天花板”的。而制度集成创新的红利是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的。因此报告对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作出了部署,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打造国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三是用制度集成创新来推动重点难点问题破解。现在通过单一政策就能够破解的难题已经越来越少,更多的要靠制度集成创新来解决。比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并不是说出台一项政策、设置一个窗口、缩短一点审批时间就是改善营商环境了。对企业而言,一个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环境,比早一两天注册到公司重要的多。而要形成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单靠某项制度是很难实现的,必须通过制度集成创新。

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海南更好发展起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我们将以什么为“引擎”推动海南实现高质量发展?

报告起草组:海南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讲话精神时,把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作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两大引擎”,并写入了党代会报告。 

关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主要抓住两个重点。一方面,要坚持四大主导产业定位不动摇。回顾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发展历程,有一个贯穿整个历史的争议话题,就是海南到底应该搞什么产业?开始是工业主导论,后来又有贸易主导论,再后来又有旅游主导论,一直在摇摆,始终难以达成高度共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考察海南时强调,海南要做强做精做优热带特色农业,使热带特色农业真正成为优势产业和海南经济的一张王牌;在2018年“4·13”重要讲话中强调,海南要以发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习近平总书记的两次重要讲话,为海南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些年来,我们围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这四大主导产业持续发力,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去年,四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比达七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八成。实际成效证明,四大主导产业定位是完全正确的,以壮士断腕决心减少经济对房地产的依赖、推动经济转型发展是完全正确的。我们要始终坚持发展四大主导产业不动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要全力推进南繁、深海、航天“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中,分别到崖州湾种子实验室、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文昌航天发射场进行了视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可见,南繁、深海、航天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产业化平台之所以布局在海南,原因是海南在气候温度、海洋深度、地理纬度等方面拥有独特的优势。我们依托独特资源优势,谋划“陆海空”三个未来产业,既是服务国家战略,又是支撑海南经济长远发展的根本之举。近年来三个未来产业已经取得明显成效,要久久为功坚持下去,一步一个脚印把产业做大做强,让海南的子孙后代能够吃上南繁饭、深海饭和航天饭。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海南高质量发展的另外一个引擎。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历届省委、省政府都高度重视统筹区域发展,先后提出“南北带动、两翼推进、发展周边、扶持中间”“加快西部地区开发建设”,打造“海澄文定”综合经济圈、“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等统筹区域发展战略,在此基础上初步形成“南北两极带动、东西两翼加快发展、中部山区生态保育”的区域协调发展格局。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区域发展格局需要依据客观经济规律调整优化,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实现城乡一体、陆海统筹、山海联动、资源融通。为此,省委经过认真研究,提出构建“三极一带一区”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并在此次党代会报告中予以了明确,即海口经济圈、三亚经济圈、儋洋经济圈、滨海城市带、中部生态保育区。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考察海南时,对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给予肯定,指出儋州因洋浦更加开放、洋浦因儋州更有深度,进一步坚定了海南推进儋州洋浦一体化发展的信心。儋洋经济圈要将洋浦的政策、区位、产业优势与儋州城市功能和腹地优势相结合,加快一体化融合发展,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海南自由贸易港港产城融合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成为海南西部地区发展的“发动机”。 

问:报告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并就社会事业发展作出了具体部署。这些民生举措中,哪些是重点、亮点?

报告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考察海南时要求,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上;要实施更多有温度的举措,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探索共同富裕的实现途径。对此,报告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建设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的自由贸易港,并作出了具体工作安排。

关于提升人均预期寿命。这是衡量一个地方居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省委提出,要将海南人均预期寿命提高2岁达到81岁,进入全国前列,成为名副其实的健康岛、长寿岛。目前海南60岁以上老人平均预期寿命超过国内发达地区,百岁老人比例全国第一,关键是要降低儿童溺水、交通事故等意外死亡率。

关于推进社会文明和公共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越要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海南建设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不仅是一个经济发达、物质文明极大丰富的自由贸易港,也是一个文明和谐、人民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的自由贸易港。所以报告提出,要切实抓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优质普惠的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

关于抓好高质量就业。解决就业问题的关键,是让市场主体充分发挥作用。我们既要通过自由贸易港政策,吸引、培育更多的市场主体,丰富产业形态和门类,也要千方百计服务好市场主体,让市场主体更好地运转起来,为海南百姓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更优质的就业岗位。同时,还要加大基础技能培训力度,让本地群众更好地适应企业的需求,实现家门口好就业、就好业。

问:做好未来五年工作,关键在党。在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如何发挥好党建引领作用?

报告起草组:习近平总书记在“4·13”重要讲话中强调,经济特区处于改革开放前沿,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有着更高要求。在这次考察海南讲话中再次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坚持维护国家安全不动摇;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可以说,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是确保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因此,报告提出,要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确保自由贸易港建设沿着正确方向阔步前行。

过去五年,海南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做了很多工作,也有很多亮点。报告对这方面的成绩进行了总结,并对未来五年党建工作进行了谋划部署。其中,重点抓好两件事:一是抓好党建引领,让党的领导贯穿自由贸易港建设全过程各领域,坚持重大改革事项由党中央决定、整体工作进度由党中央把握、政策实施情况及时向党中央报告,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是抓好清廉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