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作为全国第一个获批的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服务管理深化改革事项落地省份,截至2021年8月底,我省社保卡持卡人数达949万人,覆盖常住人口94.13%。海口市地区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223万,全市建成覆盖城乡的80个社保卡服务网点,其中43个网点提供即时制卡、立等可取服务,形成网点就近办理、网上自助办理、网格员上门办理等多个社保卡办理渠道。海南省社保卡具有身份证件、公共管理、自助业务查询和办理、缴费、待遇发放五项基本功能,以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医疗健康、城市交通和公共服务、旅游、工会会员服务、志愿服务、本地居民优惠、金融、其他政府公共服务和政务管理等九项应用功能。在海南,社保卡在办理人社业务及其它公共服务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目前海口市居民乘坐公交出行,凭电子社保卡最低只要1分钱,凭第三代社保卡最低只要5角钱,此项活动持续到今年底,后续还将推出更多优惠服务。


让我们先通过下图回顾一下活动简介:

针对海南省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在海口市公交优惠活动的一些常见问题,请公交出行一族们好好珍藏哟!


 图片优惠活动内容常见问题

 1.本次优惠活动时间?

答:2021年7月30日-2021年12月31日


2.本次优惠活动范围?

答:本次优惠活动仅限海口市。


3.如何享受本次优惠活动?

答:享受本次优惠活动方式有两种。

(1)电子社保卡“乘车码”: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官方渠道申领的电子社保卡“乘车码”扫码优惠乘车。

(2)第三代社保卡:使用加载交通功能的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同时已激活并开通免密免签功能),可享刷卡乘车优惠。


4.持社保卡乘公交有哪些优惠?

答:(1)通过电子社保卡“乘车码”最低1分钱乘车,单笔封顶优惠0.99元,每卡每月优惠30笔。

(2)使用已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最低0.5元乘车,单笔封顶优惠0.5元,每卡每月优惠30笔。


5.电子社保卡和实体卡的优惠次数可以共享吗?

答:不共享。每卡每月可享受60次乘车优惠,其中实体卡30次、电子社保卡“乘车码”30次,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优惠次数不共享,超出优惠次数按海口公交集团票价执行。


6.使用省外的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可以享受本次乘车优惠活动吗?

答:本次优惠活动仅限海南省电子社保卡和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其他省份的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无法参与本次优惠活动。


7.公交优待群体可以参与此次优惠活动吗?

答:享受公交优待政策的群体使用第三代社保卡乘车优先享受市政公交优待优惠,超出市政优惠次数后可参照普通人群享受本次活动优惠;使用电子社保卡“乘车码”乘车参照普通人群享受本次活动优惠。


8.我本来可以享受特群优惠,用了电子社保卡的乘车码为什么没有优惠待遇了/优惠待遇不一样了?

答:由于海口市正在举办电子社保卡1分钱乘车优惠活动,所以您使用电子社保卡的乘车码乘车,将按1分钱收取乘车费用。如要享受特群待遇,请您使用已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乘车。


图片电子社保卡“乘车码”优惠乘车常见问题

1.如何申领电子社保卡?

答:已办理海南省第二代或第三代社保卡的人员,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等官方渠道申领电子社保卡。


2.未办理社保卡可以直接申领电子社保卡吗?
答:电子社保卡是实体社保卡的线上形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须先办理社保卡,方能申领电子社保卡。


3.社保卡(包括第二代、第三代社保卡)没有加载交通功能,是否影响使用电子社保卡“乘车码”优惠乘车?

答:不影响。电子社保卡“乘车码”享受乘车优惠条件是:社保卡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后,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4个官方渠道的电子社保卡“乘车码”扫码乘车享受优惠。


4.如何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业务”功能?

答:可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

线上方式:可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4个线上渠道开通。(注:通过以上渠道开通,社保卡须先在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柜台开通“短信提醒功能”)

线下方式: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社保卡到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柜台开通。


5.线上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失败,该怎么办?

答:线上渠道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需满足两个条件:(1)社保卡已激活;(2)社保卡开通“短信提醒”功能的手机号码与线上渠道注册的手机号码一致。

因此,如线上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失败,请核实:(1)社保卡金融账户是否激活且状态正常。(2)社保卡是否在海南农信社(农商行)开通“短信提醒”功能,且开通短信提醒的签约手机号与线上渠道注册手机号码一致。


6.如何开通电子社保卡“乘车码”?并享受优惠乘车?

答:(1)乘车码开通流程:①下载并注册“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中任意一个渠道,或关注“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并绑定社保卡金融账号;②线上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功能;③申领电子社保卡;④开通乘车码。

(2)乘车码开通后,使用“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乘车码”乘车,可直接在APP首页“乘车码”展码享受乘车优惠;

(3)乘车码开通后,使用“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的电子社保卡“乘车码”乘车享受优惠。具体操作流程如下:打开“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乘车码】—进行【社保信息授权使用】—点击【确定】—点击【扫码支付】—【享受乘车优惠】。

您也可直接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获取乘车码开通流程。

 

图片

电子社保卡优惠乘车操作流程


7.电子社保卡开通乘车码失败,该怎么办?

答:(1)可尝试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4个渠道中任一渠道开通,只要有一个渠道成功开通乘车码,其他渠道可默认开通,无需重复开通乘车码。

(2)若开通乘车码时提示“您的银行卡暂不支持该业务”,请先通过线上渠道或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柜台开通“银联互联网支付业务”功能后再开通乘车码。


8.乘公交时使用同一个乘车码或刷新乘车码连刷几次,为什么会出现只优惠一次的情况?(新增)

答:如连续刷,系统默认单次乘车,根据活动单笔优惠0.99元规则,则按照总票价优惠0.99元。


9.使用实体社保卡刷卡乘车,在15秒内连刷,每次都能享受0.5元优惠乘车吗?(新增)

答:实体社保卡刷卡乘车不存在15秒的规则,每次刷卡均能享受0.5元优惠乘车,直至使用完30次的优惠名额。


10.使用乘车码乘车时,提示“您有未完成的交易,请去乘车记录页面处理”,该怎么办?

答:乘车码乘车采用先乘车后扣款模式。在社保卡银行账户余额不足情况下,虽乘车成功,但因账户余额不足导致银行无法正常扣款,乘车交易仍处于未完成状态。为确保下次正常乘车,出现此提示时,请先确认社保卡账户是否有足够余额,如余额不足,可通过转账等方式补充余额。确认有足够余额后,打开乘车码,点击界面右上角“乘车记录”,点击“重新支付”,乘车交易完成。具体操作如图示:

 

                                               图片

11.通过亲情服务申领的电子社保卡能否参与公交乘车优惠活动?

答:目前,通过亲情服务开通的电子社保卡未上线“乘车码”服务,因此通过亲情服务申领的电子社保卡无法参与本次公交乘车优惠活动。


图片第三代社保卡优惠乘车常见问题

1.如何办理海南省社保卡?

答:未办理海南省社保卡的人员,可选择到海口市80个社保卡服务网点(详见“海口市社保卡申领指南”)就近办理;在其他市县的人员,可到市县一卡通机构服务网点或即时制卡网点办理。

(1)年满16周岁的人员:可由本人办理,提供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一寸白底深色衣服免冠彩色证件照1张;或委托他人代办,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申领人一寸白底深色衣服免冠彩色证件照1张。

(2)未满16周岁的申领人:须由成年人代办,建议由监护人代办,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申领人一寸白底深色衣服免冠彩色证件照1张(未满7周岁儿童可不提供照片,不提供照片的社保卡上将无照片,能提供照片,建议提供照片)。

 

图片

海口市社保卡申领指南

(内含社保卡服务网点)


2.第二代社保卡可以享受本次乘车优惠活动吗?

答:因第二代社保卡无非接读卡支付功能,因此第二代社保卡实体卡无法参与本次刷卡乘车优惠活动。已办理第二代社保卡的群众,可通过换领第三代社保卡或者通过电子社保卡参与本次优惠活动。


3.第三代社保卡没有加载交通功能,能否享受本次乘车优惠活动?

答:本次活动优惠对象仅限持有已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的群众。群众使用未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乘车无法享受本次乘车优惠活动,持卡乘车费用将按照海口市公交集团的标准票价执行。如要使用第三代社保卡享受本次公交乘车优惠,请持第三代社保卡到指定交通应用标识服务网点加载交通功能。


4.如何区分第二代社保卡和第三代社保卡?

答:可通过社保卡版面快速辨别。第二代社保卡背面顶端为“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字样,第三代社保卡背面顶端为“海南一卡通”字样。如图示:


 

图片

社保卡正面


 

图片

第二代社保卡背面

 

图片

 第三代社保卡背面


5.第二代社保卡如何换领第三代社保卡?

答:已办理第二代社保卡的人员,可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第二代社保卡到海南农信社(农商行)任意网点或社保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上办理第三代社保卡换领业务。未成年人第三代社保卡换领业务须由监护人代办,监护人需提供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监护关系相关材料(户口本、出生证明等)以及未成年人第二代社保卡办理。


6.已有外省社保卡,还能办海南省社保卡吗?

答:我省社保卡发卡对象为我省户籍人员,以及享有我省公共服务权益的人员(如参保人、在校学生、享受财政惠民补贴待遇人员、享受通过社保卡发放的其他政府补贴待遇人员等)。只要符合以上条件,有外省社保卡,也可再办理我省社保卡。


7.去哪里可以开通(加载)社保卡交通功能?

答:已办理第三代社保卡人员可选择到就近交通应用服务网点办理社保卡交通功能加载业务。交通应用服务网点信息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图片

第三代社保卡优惠乘车操作流程

(含海口市交通应用服务网点)


8.如何开通第三代社保卡“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答:可通过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柜台、“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ATM/CRS自助取款机等方式免费开通社保卡的小额免密免签功能。不同方式的开通流程如下:

(1)通过“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在线开通(仅支持成年人本人)。登录“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点击“金融”-“我的账户”-选择社保卡账户-“账户管理”-“安全锁”-解锁“小额免密免签锁”。

(2)通过海南农信社(农商行)ATM/CRS自助开通。ATM/CRS首页面点击“账户管理”-“小额免密免签”-“开通”。

(3)通过海南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开通。持卡人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第三代社保卡到银行网点柜台开通。

(4)通过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智能机开通。

a.激活同时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点击【银行业务办理】-点击【金融账户激活】-把身份证插入【身份证扫描入口】-联网核查-人脸比对-插入社保卡-选择是否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输入原密码-输入新密码-再次输入确认密码-激活成功。

b.单独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

点击【银行业务办理】-点击【电子银行签约】-插入社保卡并输入社保卡密码-勾选“我已阅读并同意上述协议中载明的所有事项”并点击同意“电子银行签约协议”-点击【小额免密】-插入身份证-联网核查-人脸比对-输入银行卡密码-输入手机号码-点击发送短信验证码,输入短信验证码并点击“提交”-小额免密免签开通成功。


9.使用社保卡乘坐公交无法刷卡扣费该怎么办?

答:如发现社保卡乘坐公交无法刷卡扣费情况,请逐步排查以下情况:(1)社保卡是否为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2)社保卡银行账户是否已激活;(3)社保卡银行账户是否已开通“小额免密免签”功能;(4)社保卡支付功能是否正常,银行账户是否属于挂失、冻结等状态,卡片是否损坏;(5)社保卡银行账户是否有足够余额。

如排查上述情况仍无法解决问题,可拨打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海南农信社服务热线0898-96588咨询,或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到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核实。


10.如何查询第三代社保卡是否已加载交通功能?

答:可拨打社保卡交通功能查询热线0898-68583807查询。


11.社保卡已加载过交通功能,办理挂失补卡后,是否需要重新加载交通功能?

答:需要。持卡人办理挂失补卡后,应及时激活社保卡,并重新加载交通功能。


12.已在海口市以外的市县加载了交通功能,想享受本次乘车优惠是否需要重新加载交通功能?

答:由于各市县公交优待群体政策不同,群众想享受本次优惠活动,需到海口市交通应用服务网点重新加载交通功能。


图片公交优待群体乘车常见问题

1.公交优待人群对象具体指哪些人员?使用社保卡乘车就有优惠吗?

答:公交优待群体是指:在校学生(九年义务教育)、老年人(半免老人65-69岁、全免老人70岁以上)、残疾人等,持已加载交通功能的第三代社保卡可享受公交乘车优待政策。(海口市公交优待政策:优待群体每月免120次,超出免费次数后涉及扣费的,需开通小额免密免签业务,避免影响使用社保卡正常乘车)。


2.如何查询公交优待群体身份?

答:①通过“海南一卡通”APP、“海口人社”APP查询,具体流程:乘车码-特殊群体身份查询。

②通过“海南农信手机银行”APP、“海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微信公众号查询,具体流程: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乘车码-特殊群体身份查询。


3.公交优待群体如何加载交通功能?

答:持已激活且开通小额免密免签的海南省第三代社保卡到海口市交通应用服务网点加载交通功能。使用社保卡乘车即可享受相应乘车优惠。


4.公交优待群体身份变更后,交通功能需要重新加载吗?

答:需要,公交优待特殊群体身份变更之后(例如:首次加载交通标识为69岁半免老人卡,过几个月到70岁全免年龄),优待群体需携第三代社保卡到海口市公交应用服务网点的社保卡一卡通自助智能机或交通功能加载机上重新加载交通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