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社会保障卡(以下简称“社保卡”)具有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新申领社保卡的社保功能自动开通,金融功能处于锁定状态,需办理金融功能激活业务后方可正常使用。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负责社保卡加载金融功能的管理和服务,激活业务按照金融机构相关规定办理,最终解释权归相关金融机构所有。

一、办理对象

已领取海南省社保卡的持卡人。非海南省社保卡激活业务不予受理,请咨询原领卡所在地的社保卡一卡通中心。

二、办理地点

海南省范围内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农商行)各营业网点。

三、办理时间

以海南省农村信用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对外(个人业务)营业时间为准。

四、办理流程

1.持卡人本人办理

由本人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社保卡,至海南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办理。

2.他人代理办理

(1)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意识清醒的持卡人,因特殊原因不能亲临柜台办理,可委托他人代办,由配偶、父母或成年子女,携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被代理人社保卡、关系证明、合法委托书、持卡人所在社区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及以上组织或县级以上医院出具的特殊情况证明至海南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办理。

(2)无民事行为能力或限制行为能力的持卡人,由法定代理人或人民法院、有关部门依法指定的人员,持双方身份证件、关系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已明确法定代理人身份的无需提供)或司法机关出具的证明材料至海南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办理。

(3)未满16周岁的持卡人,原则上由监护人代理。由代理人携双方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被代理人社保卡、关系证明文件(户口簿、出生证等),至海南农信社(农商行)营业网点办理。如监护人因特殊情况无法临柜办理,请咨询金融机构办理。

3.银行上门办理:在海南省内,对于行动不便,意识清晰的持卡人或人员集中的参保单位,可拨打海南农信社客服热线0898-96588或向就近海南农信社(农商行)网点申请预约上门办理业务。持卡人或代理人提供社保卡和相关材料,经工作人员审核通过后予以办理。具体操作流程及材料按照金融机构相关规定办理。

4.激活社保卡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年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未满16周岁的中国公民提供二代《居民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港澳台居民提供《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或《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华侨提供中国大使馆签发的《护照》,外国人提供《护照》或《外国人永久居留证》。

五、其他说明

1.办理社保卡激活(改密)业务不收取任何费用。

2.社保卡金融账户初始密码统一设置为:123456,为保障社保卡金融账户安全,请不要设置简易密码。

3.持卡人可根据个人需求选择办理银行相关业务,建议开通社保卡免费短信通知功能,便于及时了解金融账户资金变动信息。

4.为保障持卡人权益,有效防止冒领、盗领账户资金,持卡人应妥善保管社保卡及其密码,因持卡人出借社保卡或保管不善遗失等造成的个人损失,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六、咨询服务电话

1.社保卡申领业务咨询: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热线:0898-12333

海口市社会保障卡一卡通中心:0898-68571305

2.社保卡激活业务咨询:

海南省农村信用社24小时服务热线:0898-96588


海口市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社保卡激活指南


电子社保卡申领指南


海口市人社局门户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