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大学生缺乏创业必备的综合素质,没有专业的技能和指导等问题。同时也为了帮助大学生找到正确的创业方向,少走弯路,提高个人的创业素质和能力,2021年11月11日晚,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和海口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承办的以“展大学生青春风采,创自贸港美好未来”为主题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在海南政法学院成功举行。共有3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巡讲活动特别邀请了四位资深创业导师,分别是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坤仲;海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得主、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协会秘书长徐明祯;海口市区块链协会副会长、海南联发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卢琦;海南省高校毕业生创业典型、海口微光信息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田兴鹏;围绕大学生创业经历、乡村振兴的大学生创业机遇、大学生创业痛点和海南自贸港创业政策红利等方面向广大在校学生进行宣讲和交流。

 

田兴鹏老师说自己为了做一名合格的青年创客,一直坚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把创业件事做实。田老师用自己身边的典型例子为我们诠释了企业家精神。

 

徐明祯老师提到为助力海南自贸港的建设而提出的人才政策,现在农村团委和市团委都在提倡大学生人才回到农村,建设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卢琦老师主要为同学们讲解了大学生创业会面临哪些问题?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缺项目,缺资金,缺能力,缺团队,缺规划。

 

吴坤仲老师给讲述了大家带来了关于高校学生创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包括海口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最后吴秘书长和卢琦老师询问学生们的创意意愿,不少同学踊跃发言。

 

此次讲座提高了大学生们对创业如何起步等方面的认识,给广大有意愿创业的青年提供了尽量多而详细的创业知识,拓宽了他们的创业思路,为今后踏入社会了打下基础。讲座的圆满落幕对同学们以后的学习生活都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让同学们站在一个新的高度认识世界,创造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