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是创业的主力军,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一环,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口号,由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海口市创业小额贷款担保中心承办,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协办2021年海口市高校创业主题巡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10月27日,巡讲来到海南职业技术学校,在校方就业办和团委的积极配合和号召下顺利举办了高校巡讲第三场,吸引500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场巡讲我们邀请到中国青年创业导师、海口市青年创业就业促进会秘书长吴坤仲导师;海南今时科技有限公司(抖音&今日头条海南区域) 总监、世界经济发展报副社长、世界华人企业家联合会常务副主席唐泰春导师;海南三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抖音短视频号《看海南》负责人陆初茂导师。

数字化经济所带来的机遇和变革在抖音电商领域体现的淋漓尽致,唐泰春导师身为抖音和今日头条海南独家代理商的总监,他的加入给巡讲的内容注入了新血液,他的主题是“大学生如何借助新媒体进行电商创业”。唐泰春导师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给学生们介绍适用于普通人的抖音主流玩法和变现方式。讲座的开头他引入了当前火热的“网红县长雪地策马为家乡代言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额超1500万”的宣传视频,讲解如何抓住流量并转化为自身生产要素。然后他以当下网红账户为例,从短视频拍摄质量、受众定位方面为大家讲解了媒体营销的重要因素,以及直播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不是所有人的成功都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所有人一开始都选择去创业的。作为一个成功的创业者,陆茂初导师在会议上给大家分享了他如何从打工人变成创业和互联网老兵的故事,为大家剖析电子商务公司以及网络科技公司的实质。无论是理论知识还是经验分享,都让学生们醍醐灌顶。加上短视频《看海南》创始人等独家创业资源的分享,更是让学员们获益匪浅。陆茂初导师将自己的经验总结为32个字:脚踏实地,小步快跑;以战养战,快速成长;姿态要低,高度要高;五年入行,十年成王。

吴坤仲导师为大家带来了关于高校学生创业政府给予的优惠政策,包括海口市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以及增值服务类的青年整合创业孵化、宣传推广等。同时,吴老师还鼓励大家在校期间一定要参加创业培训、创业大赛和申请入驻校级孵化基地,争取在校期间利用一切政府、学校提供的政策和资源开展创业活动,实现底层本、零风险的创业体验。他为了增强同学们的创业信心,还讲述了2015年由海职院创业孵化基地走出来的电子商务师兄们的创业成果“海蓝厨房”的诞生故事。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举手,对创业收益和方向选择等话题进行提问。吴坤仲导师跟同学们强调,我们不要只看到创业的赢家,收益和风险是并存的,并叮嘱同学们理性创业,切勿盲目跟风。

烹饪系的刘同学想做自媒体,但是没有头绪,吴坤仲导师从他的专业进行考量,并从当下年轻人喜欢从抖音学做菜的角度出发,提出了拍摄探店视频与菜品制作上下两期视频的建议,刘同学可以外出吃饭的时候录制探店菜品,回到学校后对菜品进行复刻,以此进行吸粉。

讲座后,学校的同学们显得意犹未尽,与各位导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创新创业方面的困惑,导师们耐心解答,并结合专业特点为同学们提供参考方向。作为本次巡讲的主体对象,在座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多开展此类专题讲座,为有志于毕业后创业的同学提供更多专业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