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日前,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市人社局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思路新要求,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作用,持续推动清廉思想理念、清廉制度规则、清廉行为规范等融入人社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扎实推进清廉人社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筑牢廉洁思想根基 

    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纵深推进清廉人社建设,要在筑牢廉洁思想根基上下功夫。”周威介绍,市人社局党组充分利用理论中心组学习、全局干部职工大会、“学习强国”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局系统各单位滚动播放廉政勤政宣传片等,在官网开设党风廉政专栏,营造尊廉崇廉浓厚氛围,筑牢党员干部职工廉洁思想根基。

   为帮助青年干部扣好“第一粒扣子”,市人社系统还组织对青年干部开展廉洁家访,宣讲党风廉政相关规章制度,通报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等,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家属的助廉作用,让家庭成为促廉助廉的坚强阵地。

    社保基金是群众的“养老钱”“保命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和谐稳定。市人社局将清廉人社建设融入社保基金监管工作,通过部门联动监管、建立防控清单、加强廉政教育等举措,压紧风险防控责任,严防社保基金“跑冒滴漏”,切实维护社会保险基金安全。

   健全完善内控机制,是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我们正扎实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对标各岗位职责和工作任务,深入查找问题,推动补齐制度短板、堵塞监管漏洞、规范权力运行。”周威介绍,市人社系统不漏一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领导干部签订“一岗双责”廉政责任书,促进党员干部职工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促进服务效能提升

    

    周威介绍,市人社局党组强化党建引领,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坚定不移地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局党组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松手”,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局党组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不甩手”,通过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正确理解和履行好“一岗双责”。

    今年来,市人社局党组坚持以党风廉政建设为抓手,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人社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扎实办好民生实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实施就业质量提升专项行动,2022年就业质量提升专项任务指标第三季度综合排名全省第一名;全面贯彻全民参保计划,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精准实施助企纾困政策,有力支持市场主体稳岗扩岗;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设得到加强,多元化矛盾纠纷处理机制基本建立;发挥“店小二”服务精神,大力推动“清廉窗口”建设,推进人社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下一步,市人社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持续深入推进清廉人社建设,进一步完善制度、加强监督、深化教育,擦亮为民服务清廉“底色”,为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核心区和现代化国际化新海口扛起人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