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海口市政府办公室和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组织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编制了《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

《规划》系统阐明了未来五年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与保障措施,是制定各级人社事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的重要依据,是加快海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主要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主要目标

主要对“十三五”期间我市人社工作进行总结回顾,明确规划编制工作指导思想,提出“十四五”期间就业、社保、技能人才、劳动关系和公共服务等工作的20项重要目标指标,其中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等3项指标为约束性指标,其余均为预期性指标,后期可根据工作要求及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十四五”时期主要指标

指标

2020年基数

十四五”规划目标

属性

一、促进就业

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万人)

3.55

[19.3]

预期性

2.城镇调查失业率(%)

5.3

<5.5

预期性

3.城镇登记失业率(%)

2.46

<3

预期性

4.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万人)

0.7

[3.5]

预期性

5.城镇登记失业再就业人数(万人)

1.3

[6.5]

预期性

6.农民工参加职业培训人次(万人次)

[2.6]

预期性

二、社会保障

7.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

91

96

预期性

8.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128.51

166

约束性

9.失业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58.33

65

约束性

10.工伤保险参保人数(万人)

60.1

65

约束性

三、技能人才

11.新增技能人才数量(万人)


[3]

预期性

12.新增高技能人才数量(万人)

0.25

[1.2]

预期性

13.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人次(万人次)

4

[6]

预期性

四、劳动关系

14.劳动人事争议调解成功率(%)

60

62

预期性

15.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

90

91

预期性

16.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

97

97

预期性

17.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

92

94

预期性

五、公共服务

18.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万人)

217.7

240

预期性

19.申领电子社保卡人口覆盖率(%)

42.61

67

预期性

20.人社政务服务好评率(%)

95

预期性

注:2020年基数中参保人数、参保率和社保卡持卡人数为历史累计数,其余为2020年当年完成数。[]内为五年累计数,其余为历史累计达到数。标记“—”为无相关统计数据。

二、主要任务

规划主体部分,共6节。以贯彻落实《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目标任务为抓手,对“十四五”期间我市就业、社会保障、技能人才、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6大板块工作进行谋划。

一是大力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明确要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强化就业统计监测,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支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提升公共就业服务水平,大力促进人力资源市场发展。

二是进一步健全社会保障制度:明确要持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加强社会保险扩面工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管。

三是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明确要大规模开展职业技

能培训,稳步推进技能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大力支持技工院校建设

四是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明确要不断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不断深化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加强表彰奖励工作。

五是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明确要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体制,深化企业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强化农民工工作的服务保障工作。

六是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明确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信息化建设,加强公共服务及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行风建设。

三、保障措施

从组织、法治、财政、宣传、评估、队伍、党风廉政等7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相关文档:关于公开征集《海口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