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选择从事自由职业、灵活就业的劳动者越来越多“,代缴社保”“社保挂靠”等话题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 “社保挂靠”到底是否靠谱?近日,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发布信息提示:无劳动关系通过中介“代缴”“挂靠”社保属常见欺诈骗保行为之一,广大市民参保缴费和领取社保待遇应走正规渠道,避免触碰法律红线。

  据了解,如果劳动者和代理公司双方没有建立劳动合同关系,只是通过挂靠代理公司来缴纳社保,实质为虚构劳动关系,属于违法行为。同时,进行“社保挂靠”还会产生多方面的风险。通过“挂靠”单位缴纳社保,单位收取费用后,有可能并不实际缴纳社保。如果“挂靠”单位卷款跑路,个人还将面临断保风险,无法享有社保待遇。

  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条规定,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直接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灵活就业人员可自愿申请通过个人缴费方式参保,避免上当受骗。

  据介绍,除无劳动关系通过中介 “代缴”“挂靠”社保外,还有伪造医疗文书和票据;挂名(冒名顶替)住院;为参保人员提供虚假发票;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其他手段骗取养老金等行为,都属于常见的欺诈骗保行为。

  市社会保险事业局提示,守护社保基金安全人人有责。请广大参保市民务必提高警惕,谨防上当受骗,依法依规参保,保护自身利益和社保基金安全。同时,欢迎社会公众对身边涉嫌欺诈冒领社会保险基金的问题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根据规定进行清理并处罚,违法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