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越来越严重,养老问题也越发成为大家关心的问题。不少人都知道养老保险需要缴满15年就可以按月领取养老金。那么,缴满15年后,是不是就可以不要缴呢?

  近日,海口市民黄毅在微信上看到一篇文章,称养老保险只需缴满15年,就可以不用缴费,等着退休后领取养老金就行。“这是真的吗?现在上班每个月还要扣除养老保险,也有好几百,一年下来不少钱呢。”黄毅不禁产生了疑问。

  对此,记者采访了海口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科有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养老保险累计缴费满15年是办理退休并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必要条件之一。《社会保险法》规定,若按月领取养老金需同时满足:累计缴费满15年和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两个条件,所以参保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才能申领养老金待遇。

  值得注意的是,网络还流传着“养老保险缴满15年就可以退休”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该说法不准确。“并不是缴满15年的养老保险就可以退休,而是要满足退休年龄。以男性职工为例,一般而言,不到60岁,即使你已经缴了20年的养老保险,也暂时不能退休。”他说。

  该负责人提到,社会保险对于企业来说是强制缴纳的,如果公司不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属违法行为。作为强制保险,对于公司来说,为员工购买是必须承担的义务。

  社保的原则是多缴多得,众所周知的缴满15年,只是达到退休年龄时的最低缴费年限。养老保险的缴纳年限越长,缴费基数越高,退休后享受的养老金待遇就越多。

  知道多一点

  地方养老金发晚了,之前几个月的钱不发了?谣言!

  网络有谣言称,今年上调的养老金,到了7月份也没领到,调整之前几个月的钱就不发了。海口市社保局养老保险科有关负责人辟谣称,各地养老金调整发放到位的时间可能不尽相同,但无论什么时候发放到位,都是从2018年1月1日起补发。

  以海南为例,今年7月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与省财政厅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调整海南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含退职人员)基本养老金(含退职生活费)。

  此外,调整的基本养老金从今年1月份开始补发,1至6月份调整增加的基本养老金和7月份正常发放的基本养老金,将在7月一同发到退休人员手中。(文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