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海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保费缴纳由哪个部门负责征缴?

   答: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人社厅、海南省农信社关于印发《海南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改革方案的通知》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2、哪些人可以参加海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凡具有海口市户口,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未参加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等现有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未领取城镇从业人员基本养老金及其他社会养老金的城乡居民,可以在户籍地自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3、如何办理参保手续?

答:城乡居民应携带户口簿、居民身份证、社保卡等相关资料,前往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或镇(街)社保服务中心办理参保手续。

4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共有几个缴费档次?

答:十三个档次。分别是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5000元。

5、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每年的集中征缴期的时间是?

答:每年的1月至8月

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从2018年1月1日起通过什么卡缴纳城乡养老保险金

答:社会保障卡

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从什么时候开始申请养老金待遇?

答:年满60周岁到龄当月申请。

8、如何办理申请领取养老金?

答:应于60岁到龄当月前携带户口簿、本人居民身份证原件、社保卡等材料到户籍所在地村(居)委会或镇(街)社保服务中心办理待遇领取手续。

9、海口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的标准是多少元?

答:基础养老金领取标准为:每人每月178元。

10、对于贫困或者缴费困难群体的参保人员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中有没有帮扶政策?

答:根据海口市城乡居保政策规定,对于海口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重度残疾、独生子女伤残或独生子女死亡的家庭、低保人员、五保户、重点优抚对象的参保人员,政府为其按最低档次保费缴纳养老保险费。

11、对于待遇领取人民政府除了给予基础养老金以外,还有方面的支持政策?

答:符合按月领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养老金条件的参保人员,其累计缴费年限在满15周年的基础上每增加一年,基础养老金每月增加4元。鼓励大家长缴多得,多交多得。

12、海口市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从2017年11月1日起通过什么卡领取养老金。

答:社会保障卡

13、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是?如何办理?

答:每年4月至9月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时间。待遇领取人员可通过微信自主认证。通过微信以下二维码下载手机APP认证系统进行自助认证(不会使用微信的待遇领取人员可由监护人、亲戚朋友、邻居协助进行认证);也可前往户籍所在地的村(居)委会或镇(街)社保服务中心基层工作人员协助其进行认证。

图片1.png 

14、如何申领社保卡?

答:本人携带身份证及一寸相片前往农商行营业网点办理。

15、社保卡如何办理激活业务?

答:携带身份证,前往农商行营业网点或拨打96588激活社保卡。

16、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能否同时领取?

答:不可以,根据政策规定每位参保人只能享受其中养老保险待遇,这里指的是制度内只能享受一种,就算是不同时间段领取的也算是重复领取。如出现重复领取的情况,经办机构就会依法暂停其养老保险待遇,待退回重复领取待遇后,再对应领取的待遇进行补发。

17、城乡居民年满六十周岁后户籍由外省转入海口市的,可否参加海口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答:不可以,根据国家人社部的相关规定,在迁移前户籍已年满60周岁的城乡居民,应由原户籍地负责为其办理参保缴费和待遇发放。